石头底下的小人

儿童资源网

石头底下的小人


  从前有一个农民,他有一块世界上最好的白菜地。目从曾祖父的白菜和森林里的杉树竞相生长以来,谁也没有见过比这更好的白菜。每天早晨和晚上他都要数一遍白菜的棵数。他要是不亲眼看看所有的白菜都在那里,他就不得安宁。
  一天早晨,最好的那棵白菜心不见了。农民很不高兴,甚至有些生气。
  但是他没有能够把它找回来。更糟糕的是,第二天早晨又有两棵白菜心不见了。
  “这是有人偷我的白菜,”农民想。“我必须看着才行。”
  就这样他整夜待在白菜地里看着。但是这又有什么用呢?第三天早上他又少了三棵白菜心。可是在白菜地里他既没有看到人也没有看见兔子。
  “这不对呀,”他想。他决定下一个晚上仍然待在地里看着。“这次我要睁大眼睛瞧着,”他想。“一定是有人偷白菜。这样一个大白菜心总不会无缘无故就不见了吧。”
  谁也不能说他没有好好看着。为了能让眼睛睁大,他在眼皮里面放上根火柴棍绷着。但是他一夜仍然什么也没有看到。后来太阳出来了,阳光直刺进他眼里。于是他用手罩着眼睛。这时他发现有个小东西在白菜地最远的地方蠕动。但是他一把手放下,那个小东西就不见了。
  “我一定得到那边仔细瞧瞧,”他想。他悄悄地向那边移动。他还是什么也没有看见。但是,突然间他听到了一把小锯子锯东西的声音。然后还有人在唱歌:
  锯和拉,锯和拉。
  四个瑞令“干一天。
  “报酬太低了,”农民半小声说。
  他几乎还没有把话说完,就挨了一记耳光。他摔了一个斤斗。当他又站稳的时候,锯子、歌声和一棵顶好顶好的白菜心不见了。“他明天早晨一定还会带着锯子再来,”农民生气地想。“到时候我要像堵墙那样沉默不语,这样也许能抓着他。”
  他的估计非常正确。当太阳升起来的时候,他听到那把小锯子在锯一个白菜帮,还听到了头一天唱的那支歌:
  锯和拉。锯和拉。
  四个瑞令干一天。
  他小心翼翼地挪到了更近的地方。现在他可以说看清楚到底是怎么回事了。一开始他什么也没看见。但是后来太阳刺进他的眼里,他用手罩着眼睛的时候,他看见了。在一棵白菜的正中间他看见一个绿色的小尖帽在那里点头摇动,帽子下面有个长胡子小人。那个小人一边拿一把小银锯子在白菜帮上用力地锯,还一边哼唱着。突然,白菜心掉下来了。这时候他就收起锯子,带着白菜心走了。
  现在农民再也克制不住自己。“你这个家伙!”他怒吼道。
  “瑞令”是瑞典很久以前用的一种货币单位。
  就在这一刹那,他和头一天一样挨了一记耳光,摔倒在地。当他站起来的时候,小人、锯子和白菜心,一切都不见了。
  “我真笨,”农民想。“但是明天我要把事情干得漂亮一些。
  第二天他干得不错。这一次,他一直悄悄到了跟前也没有说话。一,二,三,好,他把戴着绿色尖帽的小人抓到了手里。小人向他吐唾沫,咬他,又是挣扎又是撕扯,但是农民还是把他抓得紧紧的。

 1 2 3 4 5 下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