猎人的奇遇

儿童资源网

猎人的奇遇

  从前,彝族有一个青年猎人,最会射箭,无论射飞鸟野兔、毒蛇猛兽,他都百发百中。他打的野兽很多,常把多余的兽皮分给没有衣服的人穿,把多余的兽肉分给没有粮食的人吃。

  一天,他又上山打猎。跑了一天,什么野兽也没有看见。这时,太阳又大,口也渴,人也累,他很想找一点水喝。找了很久,才在一棵大松树下找到一个水凼。正要喝,他忽然发现一条小蛇盘卧在那里,恰恰把水源严严地挡住了,使他没法喝。猎人对小蛇说:

  “可爱的小蛇,你让开吧,让我喝一点水,我口渴死了。”

  小蛇把头拾起来看着青年猎人,它的样子显得又机灵又可爱。

  猎人又说:“让开吧,我口渴得实在受不了啦!”

  小蛇还是不让,把头抬得更高了,一双眼睛眼巴巴地望着他。

  猎人着急了,说:“你如果再不让开,我就用箭射死你。”

  小蛇还是不让。

  猎人生气了,于是从身上取下弓,搭上箭,正要射出,忽然小蛇不见了,站在水边的却是一个年轻美丽的姑娘,她的样子显得又机灵又可爱。青年猎人看了一愣,急忙放下了弓箭。问道:

  “你是哪家的姑娘?”

  姑娘红着脸,轻轻的把头一点没有说话,就含羞带笑地朝树林里跑去了。

  这时,猎人也顾不得口喝,便顺着姑娘跑的方向追去。看看快要追到了,姑娘忽然不见了。仔细一看,姑娘跑进一个洞里去了。猎人追到洞边一看,洞里全是熊熊大火,浓烟逼人。猎人不顾火大烟浓,又跟着追了进去。追一步,火熄一点,烟散一团。他越追越远,越追越亮。最后,火熄了,烟散了,忽然前面出现一盏灯,姑娘正坐在灯旁边一针一线地绣花。她看见猎人来了,心里又高兴又害怕:高兴的是这个可爱的小伙子忠诚不舍地跟着她;害怕的是让爹爹知道了,准会把他吃掉。她想了半天,才向猎人说道:“你来了!”

  猎人说:“我来了。”

  姑娘说:“你来干什么?”

  猎人说:“我来找你。”

  姑娘说:“勇敢的猎人,你知道吗?蝴蝶要在春天才能找到鲜花,腊梅要在寒冬才会盛开,你来得多不是时候呀!

  猎人不明白姑娘的意思,说道:

  “岩蜂的家在山岩上,水獭的家在河里,孤独的猎人,家在姑娘的洞里。”

  姑娘见他非常老实,便把实话告诉了他:“嫩草经不住狂风,蚂蚁经不起暴雨,我的爹爹是有名的蛇怪,本领很大,把口一张就要吃人,每天要吃一个小孩,要是爹爹知道了,他不会饶恕我们的。”

  猎人说:“你爹有吃人的本领,我有射蛇怪的武艺。”

  姑娘摇摇头说:“强弓硬弩射不死它。”

  猎人说:“那有什么办法能收拾它呀!”

  姑娘说:“我家屋背后有一个石洞,石洞下有一把宝刀,宝刀能够生光灭火,有了刀,就有了一切。”

  猎人着急地说:“你快把刀给我吧!”

  姑娘说:“行,只是今天不能杀死它,因为今天有些妖怪要来我家,它们人多,你杀不成它。”

  姑娘把宝刀取出来给了猎人,抬头看看天上,太阳正当顶,她急忙吩咐猎人:

  “勇敢的猎人,你快走吧,我爹爹快回来了。”

  猎人摇着头说:“我要和你一起走。”

  姑娘说:“好马不嫌路长,真心相爱不怕分离。快走吧,外面有事等着你去做,我们会再相会的。”

  猎人说:“我在什么地方找你?”

  姑娘说:“你出门后,那里有一对羊在打着架玩,一只黑,一只白,只要你把那只白羊按住了,我不论在什么地方,你都能把我找到。”

  猎人走出洞来,果然看见一只白羊和一只黑羊正在打着架玩。他急忙向白羊扑去,刚一按下去,手一滑,没有按住白羊,反而把黑羊按住了。白羊跑回洞去了,猎人只好带着黑羊离开了。

 1 2 3 下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