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面包师的铲子

儿童资源网

小面包师的铲子

  小面包师在埃尔布龙格城住过的年代,离现在大概有五百多年了。人们说,他的名字叫马尔钦内克。他是一个贫穷的寡妇的儿子。他的母亲把他交给一位烤面包的师父照管,让他学一门好手艺。
  善良的师傅巴尔托沃米那伊对自己的徒弟很是满意。马尔钦内克是所有徒工中最聪明、最勤恳的一个,他总是及时地从炉子里起出大面包,让他烤得黄灿灿的。谁也不会像他那样善于用白面粉烤甜面人:撒上罂粟籽,有意扭成各种可笑的、好玩儿的形状。
  城里所有的姑娘都爱到巴尔托沃米那伊师傅的面包房来买面包,所有的姑娘都喜欢这个年轻、快活的小徒工马尔钦内克,都高兴同他谈话,高兴听他开玩笑,高兴听他唱歌,因为他唱的歌一点也不比他烤的甜面人差。
  当时在埃尔布龙格城里只有一个姑娘轻视年轻、快活的小面包师。每当他站在师傅的店前向她问候的时候,她总是噘着嘴巴。她多半也不喜欢听他唱歌,就是喜欢听,脸上也决不表现出来。
  这个姑娘名叫阿格涅什卡,是埃尔布龙格城最出名的军械匠乌尔班的女儿,而且是独生女。乌尔班名扬四海,是因为谁也不像他那样善于制作最结实的骑士甲胄,打造出最漂亮的盾牌。他制作的甲胄和盾牌敌人的箭射不穿,敌人的矛也戳不穿。他还会锻造不会折断的宝剑。
  因此,金发的阿格涅什卡为父亲的手艺和荣誉感到骄傲,认为跟小面包师打交道是降低了自己的身份。这件事使马尔钦内克很伤心,因为他非常喜欢阿格涅什卡。她的金发梳成辫子,长长的,垂到了膝盖,她的眼睛像天空一样蔚蓝,像矢车菊、勿忘我花一样娇艳,他为她唱过各种各样的歌儿,在这些歌里,他用开玩笑的口气说,面包跟宝剑一样重要,但是阿格涅什卡仍然是一见到他就傲慢地扭过头去。
  直到有一天,城里一片惊慌。因为站在城墙上放哨的哨兵吹起了警号,城里有消息说,十字军的骑兵向城市冲来了。城里的人都吓破了胆。怎么办?怎样守卫城市?城里一个骑士也找不到,因为他们都跟着公爵打猎去了,城市无人保卫。十字军都是骑着快马的骑士,他们离城市越来越近了。他们白外套上黑色十字已经看得清清楚楚。怎么办?怎样来保卫埃尔布龙格城?  十字军已经越来越近,已经离护城河不远了,马上他们就会冲过吊桥,进入城市。
  “桥!应该把吊桥吊起来,把城门关起来!”人们叫喊说。
  唉呀,怎样才能把吊桥吊起来?为了让桥抬起来,得把拴它的绳子吹断。
怎么能砍断,绳子太粗,要是附近有个骑士就好了,他会用剑把绳子砍断。
  可就在这时,大家看到,巴尔托沃米那伊师傅的年轻的徒弟,面包师马尔钦内克从人群中挤了出来,他手里举着烤面包的铲子,看得出来是刚从炉子里拿出来的。
  人们都望着他,而这位小面包师把铲子朝绳子一砍,砰地一声!这时尽管敌人进攻迫在眉睫,有人还是笑了起来,因为古往今来谁用烤面包的铲子砍断过吊桥的绳子?  不过那些好闹的人立刻停止了取笑,因为绳子被马尔钦内克用铲子砍断了,吊桥开始抬起。它抬得越来越高,越来越高。得赶快关上城门,因为十字军已经到了护城河边,勒住了马!
  吊桥终于抬起来了,而十字军就站在水根深的、宽阔的护城河对面。现在让他们试试进城来吧!
  根据这一古老的传说,是面包房的徒工马尔钦内克拯救了埃尔布龙格城不受侵略者的践踏。
  后来怎么样了呢?有人说,军械匠的女儿阿格涅什卡对他大发慈悲,嫁给了他,两人一起幸福地生活了许多,许多年。

 1 2 下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