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只罐子

儿童资源网

一只罐子

  从前,有一个穷农民。有一天,他牵了一头牛到市场上去卖。路上,碰到一个人,他赶着一只羊,那人要用羊换农民的牛,农民同意了,就交出牛,牵了羊。然后,他继续走,碰到一个抱着鹅的人,那人要用鹅换农民的羊。

  农民又同意了,于是,他抱着一只鹅继续走。走了不多久,他突然看见路上有一只罐子,农民想拿走罐子,可他把鹅留在路上,只是拿了罐子就走了。

  农民回到家里,妻子问他:

  “你那头牛卖了好多钱吧?”

  “是的,我用牛换了一只罐子。”

  “一只罐子?”妻子生气了,“你真是再傻也没有了!一只罐子换一头牛,这太少了!”

  “但已经换了,牛也不能再回来了。”

  妻子无可奈何,把罐子放在搁扳上。谁知道,罐子在搁板上站了一会儿,突然说起话来了:

  “喂,我该走了。”

  “你想到哪里去?”穷人的妻子问。

  “到富人家去。”罐子说完,就走出了屋子。

  罐子走到一家富人家里,就直往厨房去。一个女厨子很喜欢这只罐子,就把饭放在里面。这时罐子说:

  “喂,现在我该走了。”“你到哪里去?”厨娘问。“到我来的地方去!”

  罐子说完,就走出了厨房。农民和妻子吃完了罐子里的饭,洗净罐子,再放回搁板上。罐子在搁板上站了一会儿,又说:“喂,我现在该走了。”“你现在到哪里去?”穷人的妻子问罐子。“到另一个富人家去。”罐子说完,走出了屋子。在富人家里,罐子来到仓库里,一个青年女佣人看见罐子,叫了一声:“多好看的罐子!”说着,在里面放了油。这时罐子又说了:“喂,我该走了!”“你往哪儿去?”姑娘问。“哪里来,就到哪里去!”罐子说完,就走出了仓库。农民和妻子看见罐子回来了,非常高兴,他们倒出油,用热水洗干净,放在搁板上。“你要是卖了牛,”农民妻子说,“买点种籽,种在田里,我们就能收上麦子了,那么我就能给你烤油饼了。”罐子一听到这话,就从搁板上走下来说:“我该走了。”“你准备到哪里去?”农民和妻子问。“到地主家去。”罐子答道。罐子来到地主家,主人看见了罐子,说:“这只罐子放麦子太好了!”于是地主把麦子倒进罐里,罐子突然变得越来越大了,到里面盛了一百公斤麦子时,罐子说:“好吧,现在我该走了。”

  “到哪里去?”地主问。

  “到来的地方去!”罐子说着,向大门口走去。

  地主一看,急了,他跟在罐子后面追。追上后,把麦子从罐子里一把一把掏出来,可他刚弯下腰,就掉到罐子里去了,而罐子还是蹬蹬地走着。

  罐子走到农民的地上,就消失不见了,好像带着地主钻到地下去了。

  到了春天,农民的田里长出了麦子,秋天农民收割了麦子,妻子给他做了又香又甜的酥油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