爱和友谊

儿童资源网

爱和友谊

  某村有一个农民,他妻子生了两个儿子。孩子一年比一年大,而父母却一年比一年老。当大儿子张马满二十岁时,他结了婚。张马结婚后,没有离开年老的父母,仍旧同他们住在一起,使老人们不必有任何操心的事。

  不久小儿子也结婚了。他叫张洙。张洙住在村子的另一头,经营自己的家业。他日子不好过,好不容易盖了一间房子,却又没有东西耕地。后来,有了犁,但又没有钱买牛。后来买了牛,可又交不出地主的租。好在张洙很勤劳,他到地里干活比别人都早,收工比人家都迟。

  小兄弟日子不好过,老大的日子也不好过。他不仅要关心妻子、儿子,还要关心老父母。虽然两兄弟过着半饱半饥的生活,操心的事很多,但他们却很和睦,从不吵架。

  有一年秋天,张马称了一下米,心想:我的粮食不多了,一共只有十袋,但弟弟还要少,应该帮助他。

  天黑了,张马背了一袋最好的米,向弟弟家走去。路上,他遇到一个人,不过由于天黑,看不清是谁。张马把米背到弟弟家里,放下了米,又急忙回家,准备再给弟弟背一袋米来。当张马回到家里一看,却搞胡涂了。他原来有十袋米,刚才背走了一袋,可现在还是十袋,一袋没有减少。可他来不及多想,又背上一袋,向弟弟家走去。

  在回家的路上,又遇到了一个人,但因天黑,看不清面孔。张马回到家里,又出现了同样的情况:他的十袋米,现在还是十袋,真奇怪!

  “要是这样的话,我给他背两袋去!”张马自言自语他说。

  于是,他又顺着熟悉的小道,到林子另一头去了。这时,月亮出来了,照亮了小路,背着米走路容易了。当张马刚走到半路上时,看到迎面又走来一个人,这人也背着东西。当那人走近时,张马认出来了,原来是自己的弟弟!

  “弟弟,那么晚了,你还要上哪几去?”张马问。

  “哥哥,你这么晚到哪里去?”张洙问。

  两兄弟马上明白了,大家高兴地笑了。原来张洙也决定帮助哥哥,把自己的粮食分给他。他们在同一时间互相给对方背米。所以,张马的米虽然背走了两袋,但还是没减少。

  说着,兄弟俩又笑了,他们互相拥抱,背起米袋走了。米袋虽然很重,但他们却一点都不觉得。原来,兄弟的爱和友谊使任何重的担子都变轻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