牢笼与自由

儿童资源网

牢笼与自由


  有一只画眉,从小就被放在鸟笼里喂养着,要吃有吃,要喝有喝,虽然被关在笼子里,只能看见花园里一块小小的天地,但他感到生活过得非常惬意。
  一天早晨,他看到一只黄莺落在附近的树上,心想:黄莺怎么生活呢?谁喂他吃的,又有谁给他端水喝?画眉便向黄莺打招呼:“早上好,黄莺。欢迎你到这个地方来。”
  黄莺说:
  “画眉,你怎么落到了这个结局?为什么被关在了牢笼里?”
  “牢笼?什么牢笼?”画眉感到迷惑不解。
  “你生活的这个小天地,难道不是牢笼吗?”
  “谁说的?这是我的家,我从小就生活在这里。这个家是多么的美好,吃的喝的我尽情享受。高兴了,我就放声歌唱。怎么样,你没有这样的家吧?”
  “是的。”
  “好可怜的黄莺。那么谁给你吃的喝的呢?”
  “我不需要任何人照顾我的吃喝。”
  “你没有喝水的小杯子吧?”
  “是的。”
  “好可怜的黄莺,对于你的苦命,我十分同情。你家里可能没有花园吧?”
  “是的。”
  “那就更惨了,我对你的处境感到非常难过。你愿意和我生活在一起吗?这里有舒适的住所,漂亮的花园,住下来吧。”
  但是,黄莺没理会画眉那一套,忽然飞了起来,在空中转了一大圈,然后又飞回到原处,放声歌唱起来。他的歌声,回荡着小溪潺潺流水声,散发着田野花草的芬芳,也包含着海阔天空的无比深沉。
  画眉听了后,感到非常惊奇,便问黄莺:
  “噢,你也会唱歌?谁教你的?”
  “是广阔的大自然教我的。高山峻岭,大川小溪,森林原野……他们日夜不停的歌唱声,时刻在我耳边回响。这就是我的家。”
  “其他鸟都象你唱的这么好听吗?”
  “是的。”
  “他们和你一样有这样的家吗?”
  “我的家,也就是他们的家,同样也是你的家。”
  “别开玩笑了,哪里有什么山啊河啊?”
  “什么?你竟然对大自然一无所知。”
  “是的。大自然是什么东西?”
  “大自然是无边无际的天地,你展开双翼,无论怎么飞也飞不到它的尽头。”
  “我不懂你说的是什么?”
  “也就是说,在大自然里,鸟语花香,河水欢唱,万物自由生长,就连森林也在高兴地来回晃动着,‘沙沙’地哼着曲子。大自然就是歌唱,欢快,自由。”
  “别吹了,你谈的都是些什么呀!你们没吃没喝,忍饥挨饿。这恐怕才是你们的真实情况吧?”
  黄莺冷冷笑了一声,然后朝空中飞去。
  一天,一个偶然的机会,画眉飞出了鸟笼,朝天空飞去。他拚命地飞啊,飞啊,总也飞不到头,他累得精疲力尽,最后终于支持不住,掉到了森林里。

 1 2 下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