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丽的壮锦

儿童资源网

英丽的壮锦


   在山青水秀的壮族地区,有一位年轻的妇女叫妲迷①。妲迷生了几个小孩都养不活,最后生了一个小男孩,孩子刚生下三天,父亲就去世了。所以妲迷就把这个最后生的小孩叫特伦②。
  妲迷的手艺很高,她织的壮锦非常漂亮,远近闻名。他们母子俩的生活,就靠姐迷织的壮锦,拿去换些油、盐、米日来过日子。
  有一天,特伦对妲迷说:“妈妈,你织了这么多好的壮锦,为什么咱们家不留下一幅啊?”妈妈难过他说:“乖孩子,咱们家太穷,织的壮锦不拿去换米,咱们吃什么呀?”特伦说:“妈妈,现在我长大了,能帮你干活了,我上山砍柴拿去换米,我到山里打猎拿去换油盐,生活你就不用愁了。”妲迷说:“不行啊,特伦,你还小啊!妈妈看你这么小就上山打柴,妈妈心疼啊!”特伦一再央求说:“妈妈,我能行。你就给咱们家织一幅好壮锦吧。”
  妲迷见孩子要壮锦的心切,就答应织一幅好壮锦。
  从这以后,妲迷就在家里织锦。特伦每天上山砍柴、打猎。特伦年纪虽小,可是非常机灵勇敢。他每天上山砍柴打猎,凡是猴子能上的地方他都能上:村里谁都不敢骑的大水牛他敢骑;人家下敢过的大河他一钻两钻就游过去了。
  日子一天天的过去,妲迷织的壮锦也一天天地长起来了。妲迷整整织了七七四十九天,终于把锦织好了。妲迷织出来的这幅壮锦真美啊!你看,壮锦上一轮红红的太阳挂在天空,下面的青山绿水洒满了金色的阳光;一棵棵火红的木棉树在阳光下显得更加绚丽;天上百鸟飞翔;田顺里一块块绿油油的稻子,山坡上一片片嫩绿嫩绿的茶林;勤劳的壮族人民,在温暖的阳光下愉快地劳动和歌唱,有的在插秧,有的在采茶,有的在对歌。锦上的一切就像真的一样啊!美丽的壮锦真好看啊!一传十,十传百,全村的人都知道了,外村的人也都知道了。大家都来了,想看一看这幅美丽的壮锦。来看锦的人太多了,屋里站不下了。有的人就说:“人太多了,干脆把壮锦挂到院里去让大家好好看个够吧!”大家都说:“好!”妲迷也同意了。于是把壮锦抬出来挂在竹竿上让大家看。大家看了都赞不绝口。正当大家看得入迷的时候。
  突然刮来一阵很大很大的西北风,一下子就把美丽的壮锦刮到天上,往东南方飞走了。
  美丽的壮锦被大风刮走了,妲迷和特伦像被刀剜了心一样难受。妲迷哭得眼睛都快瞎了。恃伦劝妲迷说:“妈妈,别哭了,哭也没有用。我去把壮锦找回来!”妲迷说:“天地这么大,你到哪儿找去?”特伦说:“壮锦不可能飞到天上去,只要它落到地上,我就能把它找回来。”妲迷见特伦很坚决,就同意他去找壮锦,并且一再嘱咐特伦说:“你路上要小心,你要快去快回来,免得妈妈在家里挂念。”
  第二天,特伦背上了砍刀,带上了弓箭,背上了一个水葫芦,带上几包糯米饭,就出发了。特伦朝着壮锦飞去的方向,走呀走呀,他翻过了一山又一山,歇了一村又一村。特伦每到一个地方,当人们知道他是来找壮锦的时候,都非常热情地接待和帮助他。并且告诉他刮大风那天,看见一幅美丽的壮锦向东南方飞去了。特伦就依着乡亲们告诉他的方向找去。

 1 2 3 4 下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