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戒指

儿童资源网

小戒指


  嘿,嘿,这简直像是神话里的婚礼。年轻、英俊的公爵,美丽超群的公主。
  博尔科公爵是莱舍克·比亚维公爵和格日米斯瓦娃公爵夫人的儿子。公主名叫金,是匈牙利国王贝拉四世的女儿。
  公主住在隔山隔水的遥远的地方,住在蔚蓝色的多瑙河畔的美丽而富有的国度里。那儿生长着庄稼和甜蜜的葡萄,用这种葡萄做出世界知名的葡萄酒。匈牙利的土地里蕴藏着黄金、白银、珍贵的岩盐,比从海水里熬出来的盐更白,它给各种菜看增添滋味。
  寒冷的冬夜,外面月光下一切都被冰雪覆盖,而在宫殿里,在宽敞的房中正炉火熊熊。壁炉前面,博尔科公爵坐在一张铺了熊皮的懈树木矮凳上,望着红色的火焰。离他不远的地方,两位尊贵的夫人坐在雕花靠背的舒适的椅子上。她们身穿拖地长裙,头上罩着柔软的白纱巾,纱巾披到肩头,像框子似地围住她们的面庞。她们的额头上戴着纤细的、黄金镂刻的发箍,发箍上还饰有晶莹的珍珠和蓝宝石。这些发箍是最著名的金银首饰匠人的手艺。
  为了表明两位贵妇人的王家身份,她们手上戴有同样美丽的戒指,而且两双手都在忙碌着。她们之中,一个在纺细毛线,另一个正在绣花。两位贵妇人各自在忙自己的活计,都没说话。还是博尔科公爵的姐姐,黑眼睛的莎罗美公爵小姐首先开了口。她来看望母亲格日米斯瓦娃公爵夫人,也是为了向她介绍匈牙利公主,谈谈她的美丽、善良和聪慧。
  年轻的公爵低垂着眼睑听她们谈话。他羞于向姐姐提出什么问题。
  公爵夫人瞥了女儿一眼,点了点头,低声说:
  “那就是说,亲爱的莎罗美,你认为,应该派遣了解匈牙利宫廷骑士习俗的大臣去向公主求婚?”
  莎罗美公爵小姐的脸上漾起了笑意。
  “正是!假若我能看到这桩婚事成功,该是多么幸福!”
  于是,在1239年的早春时节,道路于到勉强可以通行的程度,就有两位大贵族作为波兰公爵的大媒到匈牙利去向公主求婚,他们是总督克里蒙特和克拉科夫省长雅努什。他们带着骑士随从到达匈牙利的王宫,认为他们的使命既体面又重大。
  不过在此以前,有关年轻公爵优秀品质的信息——关于他的高尚、文化修养和良好习惯的信息已经传到了匈牙利宫中,尤其值得注意的是,他出生于名扬欧洲的比亚斯特王族。匈牙利国王极其乐意将他的幼女嫁给博尔科公爵。并且答应这年秋天就把公主嫁到波兰。
  克里蒙特总督和雅努什省长带着吉祥的消息回来了,而在匈牙利国玉宫中,正为公主出嫁作准备。这可不是一般的嫁妆。除了四万银市这个在当时可算不小的数目外,不久装满各种珍稀物品的大车就会远涉重关向克拉科夫驶去。有装锦缎、金丝绒衣裙和用金线刺绣、缀有珍珠、宝石的服饰的箱笼,有挂毯、慢帐,有多得数不清的银盆、银罐,而且还有许多金器、珍宝。
  匈牙利国王贝拉四世送给他心爱的女儿丰厚的妆奁,丝毫也不吝惜自己的财富,只是不停地询问,她想要什么嫁妆,还想把什么带到她未来的祖国去。
  金公主一边感谢父王的好意,一边笑着摇头,说她再也不想要什么,因为他已经给得大多。但是,有一天,前来迎亲的波兰贵妇中有一位在进餐的时候,注意到餐桌上的盐细得出奇,白得出奇,不胜惊讶。在回答公主的问话时说,在波兰这必须的调味品完全不是这种样子的。波兰的盐又黑,颗粒又粗。她还开玩笑他说,公主既然习惯了这种白盐,至少应该随身带两大车去。

 1 2 3 下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