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多墙

儿童资源网

加多墙

  在几内亚湾的北面,有一座城,叫丁捷拉。城里有个富人名叫加多,他有许多田,他的田一直伸延到城外很远的地方。在农忙时,几百个男人和小伙子给加多松土,几百个妇女和姑娘下种,加多的仓库一年到头放满了粮食。日子一长,谁都知道,加多有无数的财富。

  有一天,加多想在家门口召集全城的居民,由于加多是城里最有权的人,所以市民们都来了。

  “我有一桩心事。”加多说,“它早就使我不安,使我睡不着。事情是这样的,我的仓库里有那么多的粮食,我不知道怎么办?”

  有一个人听了说:“我们城里有的人没有粮食,他们很穷,如果你有多余,为什么不给他们一点粮食呢?”

  加多摇摇头,回答说:“不行!这个想法不好,我不愿采用。”

  另外一个人又说:“那么你能否把粮食借给收成不好的和没有播种的人?这样我们城里就没有贫穷了。”

  加多说:“这样,也不好,我也不喜欢这种做法。”

  第三个人出了一个主意:

  “为什么不把你多余的粮食卖掉,买些牛呢?”

  加多又摇摇头,他说:

  “这个做法也不是最好。看来,你们穷人,当然很难为一个富人出个好主意,解除他心头的烦恼事。”

  这一天加多听了许多主意,可就是没有一件使他满意的。他想啊,想啊,想了半天,终于说:

  “明天请给我派几个姑娘来,多一些,请她们帮我把这些粮食磨成粉。”

  人们走了,心里很不满意。但第二天早晨,还是按他的要求送来了一百个姑娘。一百个姑娘整整忙了一天,她们才把粮食放进磨盘里,磨成粉。

  就这样,一百个姑娘不停地磨了七天七夜,当最后一粒粮食磨成粉时,加多把姑娘们叫到面前,对她们说:

  “现在,你们去打泉水,我们把水同粉掺起来,揉面团。”

  姑娘只好用陶罐去把泉水装来了,揉成了面团,然后加多叫她们把面团做成砖头,并对她们说:

  “砖头干了后,我要用它在我房子四周造墙头。”

  加多要在自己房子周围砌墙的消息很快传遍了全城。全城居民都来抗议了。

  “不行!”他们说,“你这样干,太残酷!”

  “人没有权用吃的东西造墙头!你的做法不对。”一个人说。

  “啊,”加多回答说,“怎么知道是对是错?我有我的权,因为我富;你们也有你们的权,你们最好不要管我的事。”

  “粮食可以吃,可以使人活命、健康,”另一些人说,“粮食不是用来挖苦穷人的。”

  “你们住嘴吧!不要胡说八道了!”加多说,“粮食是我的,多余的粮食也是我的,我吃不完的粮食是从我的田里收来的。我是富人,如果一个人不能支配自己的财富,当富人还有什么意思?”

  人们走了,气得直摇头,而一百个姑娘继续用面粉做砖头,在太阳下晒干。砖头干了后,加多下令用这砖头在自己房子周围造墙。

  为了使砖头做得更好,姑娘们用湿的面团把它们接起来,所以墙砌得越来越高了。姑娘们还在墙上嵌了各种彩色的贝壳。当最后一点面粉用完时,墙已砌好了。加多十分得意,他走来走去,不时地看看墙,慢慢地绕着墙走了一圈,然后走进了大门,他感到十分幸福。

 1 2 3 下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