猎人和矮子

儿童资源网

猎人和矮子

  从前有一个猎人,他的本领可大了:跑起来象一阵风一样,追得上小鹿;箭射得准极了,一箭就能把飞着的大雁射下来;棍法也很厉害,不管多么凶的野狼,只要一棍子就能把它打倒;要说力气,那更不得了,折起牛的大腿骨来就象折根筷子似的,拔起又高又粗的大树,就象拔根小葱一样容易。正因为自己的本领很大,所以猎人慢慢地变得骄傲自大起来。

  有一天,猎人在深山里打了一只三百多斤重的野猪,想把它拿到城里去卖。要是背着它进城,那多麻烦啊!于是,他就把野猪放到木车上,推着向城里走去。走啊,走啊,走到一条小河边,遇上一伙人正忙着在河上架桥。

  猎人一看,心里乐了,他想:我有这么大的本领,为什么不向他们露一手呢,于是,他连车带猪一起扛在肩上,渡过河去了。

  河岸上架桥的人惊奇地望着猎人,都被他的举动吓呆了:“哎呀,这个人的力气多大呀!”人们一窝蜂似地围了上来,争着向他问长问短。这时候,人群中走出一个矮子来,问猎人:“这只野猪您打算卖吗?”“那还用问!

  不卖的话,我把它推来干什么?”猎人不耐烦地说。“请你给我割五斤吧。”

  矮子掏出十个铜板,用两个手指头夹着递给猎人。可是猎人拉了半天,也没能从矮子的指缝里拉出那十个铜板来。

  “您可以用绳子穿在铜板的钱眼里,再用双手使劲拉!”矮子笑咪眯地说。

  “用不着使劲,我就能把你这个矮子和钱一起拉过来!”猎人还是一点不肯放弃炫耀自己的机会。

  最后,猎人用尽了全身的力气,还是没能把钱拉出来,只好不收肉钱就走。

  矮子还是笑嘻嘻地说:“别着急嘛,还是拿了钱再走吧!”一边说着,一边把钱放在猎人的车上。大伙儿一看,那十个铜板已被捏得粘在一起,变成一块铜疙瘩了。

  周围的人发出了一片赞叹声。猎人红着脸,轻轻地说:”过去,我一直自以为了不起,觉得本领比谁都大。现在才知道天外还有天,天底下本领大的人多得很哪!”

  从此,这个猎人再也不敢骄傲自大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