呼猿洞

儿童资源网

呼猿洞


  有一年清明,杨柳青,桃花红,正是西湖风景顶好的辰光,游湖踏青的人到处都是,灵隐寺前一片闹盈盈的。那天,杭州知府也出来耍子儿,他鸣锣喝道地到了灵隐寺,看见飞来峰脚下,密密麻麻地围着一大堆人,就叫差役在人群中赶开一条路,自己挨近去一看,哈哈!原来有个老和尚,正在那里跟一只金毛猴子走围棋哩。这知府也是个喜欢走棋的,当时那些拍马屁的人把他捧得天一般高,称他是天下无敌的国手。这时,他看见了棋盘棋子,不觉手痒起来,便一脚把猴子踢开,坐下来要和老和尚较量较量,当着众人显显自己的本事。
  老和尚知道做官的人是顶要面子的,便手下留情,有意让掉几个子儿认输。知府赢了棋,心中得意,就站起身子,仰着头呵呵大笑起来,并把老和尚奚落一番。
  老和尚心想:我好意给你留个面子,你倒给脸不要脸!就也嘻嘻地笑了起来。知府见他嘻笑,便说:“你疯了,走输了棋还笑哩!”老和尚说:“大人呀,你不知道,强中自有强中手,我上面还有老师父呢!”
  知府忙问:“你的师父在哪里?敢出来跟我走一盘吗?”
  老和尚用手朝山上一指:“喏,那就是我的师父。”知府抬头望去,见刚才被他踢开的金毛猴子,正在飞来峰上攀着树枝荡秋千哩。就说:“呸!我当是谁,原来是只毛猴子!你就唤它下来,我跟它走一盘。”
  老和尚朝山上一拍手掌,那猴子便一个纵跳跳到老和尚的身旁,两只精灵的眼睛,一闪一闪,望着知府。老和尚向猴子做了个手势,它便在老和尚的位子上坐下,和知府走起棋来。知府哪里是猴子的对手!走不了几个子儿便输得他脸红耳赤。瞧瞧众人,一个个都抿着嘴巴暗笑哩。他干咳了几声,说道:“鬼猴子毛手毛脚的,这盘棋不算数,另来,另来!”
  第二盘知府还是输了,急得他脸上一阵红一阵白,黄豆大的汗珠子,一串串地从额角上挂下来。围着凑热闹的人,见堂堂的知府大人竟败在毛猴子手下,都哄笑起来。知府在众人面前出丑丢脸,心中气恼极了,脸孔一下变得铁青铁青,霍在站起身,将棋盘摔在地上,大吼道:“把这畜牲抓紧起来,给我狠狠地打!”
  差役们一窝蜂拥了上来,老和尚看看不对,便在猴子头顶上一拍,喝声:“去罢!”只听那猴子一声呼啸,就射箭一般在蹿上飞来峰去了。
  差役们追上山去,只见那猴子从这棵树梢跳到那棵树梢,又从那棵树跳到这棵树梢,一会儿东,一会儿西,比松鼠还灵活。差役们奔跑了半天,累得上气不接下气,还是捉它不住。知府地山下气得浑身颤抖,大喊大叫:“给我放火烧山,给我放火烧山!”
  差役们刚点上火把,却见那猴子“扑”地跳下树来,一声长啸,便钻进旁边的石洞去了。差役们急忙追进洞去,一看,这山洞四面石壁,前无门,后无路,那猴子已经不见了。差役回报了知府,知府不信,亲自钻进石洞去察看,仿佛看见那猴子贴壁躲在洞里,他慌忙扑过去,不想用力过猛,倒把自己的鼻子碰扁了。知府没法,只好捂住鼻子,灰溜溜地回衙门去。

 1 2 下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