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南民间神话故事

儿童资源网

海南民间神话故事


  大力神
  大力神射落天上的6个太阳和6个月亮,造化了人间万物。他精疲力尽倒下后,仍高高举起巨掌,化为五指山。
  (流传于乐东、琼中、保亭、陵水、五指山、三亚等县市的黎族地区)
  黎母的神话
  雷公把蛇卵放在海南的一座高山上,孵化出一女孩,起名叫黎母。
  她长大后与外地渡海来琼的青年成婚,生下的后代成为黎族,黎母的出生地称为黎母山。
  (流传于琼中、保亭、白沙、乐东、陵水、东方、昌江、五指山、三亚等县市的黎族地区)
  五指山的传说
  黎族老汉阿力按照梦中神仙的指点,在地下挖出了一把宝锄和一把宝剑,用它开垦出了一片片良田。
  阿力临死时,嘱咐5个孩子管好良田,宝锄和宝剑要交还神仙。
  5个儿子依照父亲的遗嘱,把宝锄和宝剑作为陪葬品,埋进了阿力的墓中。
  后来坏人阿尾勾结海盗来霸占良田,追查宝锄和宝剑的下落,把5个儿子杀害。
  四面八方的熊、豹、山鹰等山兽结群而来,把阿尾和海盗咬死,搬来泥土和石块掩埋5个儿子的尸体,后来变成了五指(子)山。
  (流传于琼中、保亭、白沙、乐东、陵水、五指山、三亚等县市)
  鹿回头
  黎族一青年猎手,追赶一只梅花鹿到南海之滨,梅花鹿转回头,摇身一变,成为一少女,原来她是天上仙女下凡。她与青年猎手一见钟情,结成夫妻,在南海之滨安家。
  那里被后人称为鹿回头。
  (流传于海南岛的所有县市)
  甘工鸟
  黎族姑娘甘工被继母和父亲强迫嫁给满身长疮的男子,甘工无奈变成了甘工鸟,自由地飞翔。
  (流传于琼中、保亭、乐东、白沙、五指山、三亚等县市的黎族地区)
  椰子的来由
  林邑王与越王为争夺海南岛这块地盘,常年交战。
  越王因一次交战胜利冲昏头脑,贪杯大醉,被林邑王派去的刺客取了首级。
  林邑王把越王的头挂在柱子上,以乱箭刺之,结果翎箭化为椰叶,越王的首级化为椰子。
  (流传于海南岛所有县市)
  英雄花
  黎族英雄吉贝,为抗击异国侵略者英勇献身。
  敌人把他缚在大树上杀害时,他的鲜血化作红艳艳的花朵,在大树上绽开。
  人们把那树叫英雄树。
  树上的花称英雄花,即木棉花。
  (流传于琼中、保亭、乐东、白沙、五指山、三亚等县市黎族地区)
  奥桃堆
  黎族姑娘奥桃堆,答应亩头儿子哈劳帕洛泽的求婚,但他却误娶了丑女奥幸芬。
  奥桃堆坚决另找情人而出嫁他乡。
  哈劳帕洛泽发现自己娶错了人,新婚之夜便出走寻找奥桃堆。
  他发现奥桃堆已嫁人,劝诱她重归于好而遭到拒绝。
  他用学来的妖术将奥桃堆变成盎哇鸟,而他自己也因失算变成了公盎哇。
  若干年后,奥桃堆在丈夫的帮助下又恢复成人,夫妻再次团聚,过上幸福的生活。
  (流传于琼中、保亭、陵水、白沙、乐东、五指山、三亚等县市)

 1 2 下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