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马寨的传说

儿童资源网

金马寨的传说

   
  金马寨,是山东省寿光市一个百十来户的小村子,此村原名叫北寨,后来,缘于一个美丽的故事而更名为金马寨。    
  很久以前,北寨村后有一个丘陵似的大冢子,冢子上长满树木杂草,很是阴森可怕。平日里很少有人到那里去,就连那些放牛放羊的人,也不敢到冢子上放牧。    
  那时,村中有一户李姓的穷人家,因买不起宅基地,便在村北紧挨着冢子的地方,盖了一座简单的草房。夏遮风雨,冬挡霜雪。恩爱的夫妻,生有一个儿子,取名叫李宝。待李宝长到十来岁时,夫妻先后因病而逝。孤苦伶仃的小李宝,每日里只好靠讨饭来养活自己。    
  这年的冬天,铺天盖地下了一场大雪,小李宝吃完了要来的干粮,只好冒着刺骨的寒风,踏着厚厚的积雪,去村中讨饭。他深一脚浅一脚的沿街乞讨,一直到天黑,才要到了一点残羹剩饭。他冻得浑身发抖的回到家里,就见灶边的柴草里,躺着一个穿得破烂不堪,蓬头垢面的老头。那饥寒交迫的老头昏迷不醒,嘴里含含混混的喊着饿。小李宝赶忙把老人搀扶到炕上,把所有的被褥和衣裳都盖在老人身上。他在锅里添了些水,在灶间生起火,把要来的剩饭烩成汤饭,端到老人面前,一口口的喂给老人吃。老人吃过李宝做的热呼呼的汤饭,苏醒了过来。晚上两人睡在一起,老人紧紧的搂着李宝,亲切的对他说:“孩子,你小小的年纪,无依无靠,吃尽了苦难,心地却这样善良,将来一定会得到好报。”老人问李宝有什么要求,李宝告诉老人,他长大后只想能有几亩田地,盖上一口好房子,再娶上一个贤惠的媳妇,像村里别的人一样,安居乐业就心满意足。    
  这一夜,两人谈得很开心,小李宝在老人温暖的怀抱中憨憨的睡去。待他早上醒来,那位和善的老人已经离开。    
  李宝十六岁那年就开始给人家做起了短工,每天都早出晚归。这天,李宝做完了活,急急的往家赶。天已近半夜,当他一个人走到村后的冢子时,就见身后的小路上跑过来一匹高高大大的火红色的骏马,骏马走到他的面前,停顿了片刻后,一声长嘶,慢慢的向冢子深处走去。李宝心想,这是谁家的马,天这么晚跑出来,主人要是找不到,一定会很着急的,我先把这马拦住,拴在家里,等到天明,失主来找时,好还给人家。他这么想着,就追着马进了冢子。    
  李宝追到冢子深处,见一片树林中,有一个别致的院落,那院子里还亮着灯光。他走到近前,见院门敞着,就走了进去。这时,那匹火红色的马,已在草棚间,拉着磨,碾压一些豆子。那些豆子,个个又大又圆,还闪着金光。李宝从来没见过这样奇特的豆子,不仅嘘出声来。一位鹤发童颜的老者,闻声从房中走出,和善的同李宝打着招呼:“恩人李宝,快快到屋中来坐。”    
  李宝细看老者,正是几年前在他家中住过一夜的那位老人。李宝兴奋地对老人说:“我在路上见到这匹马,还以为是谁家跑丢了的,紧跟着追,没想到是你老人家的。”老人笑呵呵的告诉李宝,这匹马是他的镇家之宝,隔些日子就会放它出去跑一圈。老人一再对李宝当年的救命之恩表示感谢。李宝高兴的和老人说着话,见天已晚,就起身告别。老人对李宝说:“孩子,你需要什么,只要我这有的你尽可以拿。”

 1 2 下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