月老配姻缘

儿童资源网

月老配姻缘


  传说,人世间的姻缘是月老为每个人配就的,想逃都逃不了。
  下面就讲一个民间流传的故事吧:
  一天夜里,一个长工抓住了偷油的老头。长工说:“怪不得最近我们家老少油,为这事我没少挨东家的训。原来是你这个老头偷的,今天让我抓住,走!我们去见官府。”老头不慌不忙,捋捋白胡子说:“我是月老,我偷你家的油是为你配因缘的。”长工说:“配好了?”“配好了,就是你东家的闺女。”说完,白胡子老头就不见了。
  听了月老的话,长工楞住了。原来长工30多岁了,至今未娶。东家是有个女儿,可才十几岁,从生下来就得了一种怪病--------光长肚子不长人,成天躺在床上,出的气多进的气少,真真一个活死人。东家早已把她放在柴棚,任其自生自灭,可说来奇怪一天天过去了,她就是不死。
  自从听了月老的话,长工越想越窝囊,心想:“这么个不死不活的人,可怎么办?”思忖再三,于是在一天夜里,提了把杀猪刀,摸进了柴棚。反正除了老鼠蟑螂,也没别人。进得柴棚,犹豫了一会,还是狠了狠心,眼一闭,举起杀猪刀朝着女孩就是一下。然后撒腿就跑,从此杳无音信。 
  几度花开花落,女孩再也不是当初的病秧子了,她已出落的婷婷玉立,成了十里八乡有名的大美女,成天说媒的踏破门坎,可不知为什么姑娘一个也看不上。这年,一场大水淹没了女孩的家乡,父亲也死了。于是女孩只好和母亲一起逃荒要饭。
  不知过了多少日子,也不知走了多少路,终于有一天女孩的母亲病了。看着病倒路边的母亲,女孩除了哭没别的办法。眼看天黑了,这时来了一个人四十多岁的男子,男子问到:“姑娘为何哭泣?我能帮忙吗?”姑娘见有人问,也管不了许多了,一五一十的说了逃难的经过。男子听了姑娘的话,深感同情。从姑娘的口音中,男子早已窥知了她的家乡所在。又听姑娘如此这么一说,更是倍加怜惜,于是就把姑娘的母亲背到家中,安顿了下来。
  日复一日,姑娘母亲的病好了。姑娘见男子诺大的家业,竟无人料理就帮着缝缝补补,浆浆洗洗。日子久了,男子越来越喜欢姑娘,姑娘也喜欢男子。就这样,一天男子找来了媒人,媒人一说,自然是水到渠成。姑娘母亲也是一百个愿意。
  说好就好,当日事当日了。简单拾掇拾掇,办了几桌酒席,请了请左邻右舍,昏事就算办了。天色将晚,闹喜的人散去,二人入的洞房,宽衣解带。就在姑娘掀开肚兜的时候,男子惊呆了,原来姑娘肚子上有一道深深的疤痕。于是是这么回事?”
  不问还好,这一问,姑娘不觉泪水连连,慢慢讲起了自己小时候的故事。最后叹口气说到:“一天夜里,不知是谁捅了我一刀。也是该到,就是那一刀去除了我的病。”听到这里,男子再也忍不住了。轻轻的把姑娘拦在怀里,问到:“你知道那捅你的是谁吗?就是我!”这次轮到姑娘吃惊了。于是男子就把如何抓到月老,如何砍了姑娘一刀,又如何逃跑的事说了一遍。
  原来,当初长工看看没有盼头,一闭眼砍了那半死不活的女孩一刀。心想:我这一刀,用了十份的力气,女孩不死是不可能了。”之后连夜外逃,从此隐姓埋名。一天,由于饥饿昏倒在路边,是个老员外救了他。老员外无儿无女,就这样成了老员外的儿子。过了几年老员外死了,男子只好一个人过,期间说媒的千千万,就是没一个合意的。直到遇见了逃难的姑娘。

 1 2 下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