楚国樵夫诱敌

儿童资源网

楚国樵夫诱敌


  公元前700 年的春秋时期。绞国都城(今湖北郧县西北)南门外。
  城下猎猎战旗,闪闪戈戟,滚滚盔明,层层甲亮。楚国大军前来攻伐绞国,大有黑云压城城欲摧之势。
  但是,城墙巍峨、坚固,城头上守卫森严,一时无法攻入。楚武王一筹莫展,召集文官武将商议攻城谋略。
  有个叫屈瑕的官员对楚王说:“听说绞国国王一向草率从事,缺少谋略,又不能够听从忠谏。我看,此番争斗,只能智取,切忌硬攻。”屈瑕把他的计谋如此这般一说,楚王大喜,即令将士照计去办。
  第二天,天刚亮,楚军中一些士兵脱下军装,去北门外的山上砍柴。城头上的守军看得真切,忙向国王报告。
  绞国国王发令道:“赶快派人前去捉拿楚国的樵夫。”
  一支轻骑从北门风驰电掣般冲出,来到山下,生擒了30个楚人。
  第三天,楚王派出更多的樵夫上山砍柴。
  绞国国王得讯后,说:“这次要派出更多的兵士给我前去捉拿!”
  一位谋士跪谏道:“大王,臣以为不可轻举妄动。”
  国王喝问道:“这是为何?”
  谋士说:“昨天我们轻而易举地捉了30个楚人,今日他们又派出樵夫,竟然不派军队保护,这些樵夫会不会是敌人的诱饵呢?”
  国王生气地说:“什么诱饵不诱饵!人总是要吃饭,做饭总要柴火,他们不上山砍柴,难道砍自己的脚当柴烧?至于他们不派军队保护,这是他们的失策。
  敌人的重兵在南门,我们要装出仍重兵把守南门的样子,而把兵力调出北门,一个突然袭击,捉尽山上的樵夫,让他们看看我们的厉害!”
  谋士还想说什么,国王却挥手让他退下,发出令旗,调兵遣将。
  绞军冲出北门,驰于山下,忽然听到听金鼓大震,杀声四起,山林中伪装得难以识辨的伏兵蜂拥而至,一场恶战直杀得空中鸟雀惊,山上豺狼奔。绞军在重重包围之中难以突围,在一片呐喊格杀声中,一个个倒下了。
  楚兵大败绞军后,两面夹击攻城,绞国国王只得签订了投降条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