遛鸟公主

儿童资源网

遛鸟公主

  高句丽部落大败之后,不堪抵抗大唐百万雄兵的乘胜追击,自称为皇帝的首领不得不挂旗投降,还为了缓解敌我的恩怨,愿意把公主许配给唐朝的李世民。

  婚期快要到了,眼看公主就要上路到另一个国家去,首领很疼爱自己的女儿,给她许多金银财宝,并亲自带领大队人马把公主送到关内,然后叮嘱侍女一路好生伺候公主,父女才依依惜别。

  告别了大队人马,公主与侍女各自骑着一匹马向关内驶去。为了路上的安全和要面子起见,首领给女儿挑选的侍女能文善武,而且长相仅次于花容月貌的公主。

  赶了一段路,公主觉得马鞍左右摇摆,捆绑得不结实,对侍女说:“停下,帮我把马鞍紧一紧再走。”谁知侍女鄙视地看着公主,讥笑道:“紧马鞍?公主自己动手吧,这不是在宫中,还想像指使那些下人一样指使我?”公主心地善良,听了侍女的话,她长叹一声,只好忍气吞声地自己下马紧鞍。

  时逢七月,炎炎骄阳似火,天气闷热。两人又赶了一段路,公主感觉口干舌燥,她早把侍女不恭敬的话忘到了九霄云外。在经过一条小溪时,停下马吩咐侍女说:“你用我的杯子取些水来。”“什么?”侍女眼一瞪,比上次更显得傲慢,凶巴巴地说:“想喝水?自己去取,甭想再让我听你的使唤。”公主渴极了,看身边没有人为她作主,只好下了马,弯着腰,对着溪水一边哭泣一边自语着:“父皇啊,您给女儿选的啥侍女啊,她简直就像公主。”

  “我就像公主?”侍女心里念叨着,突然喜上眉梢,她开始酝酿一个大胆的阴谋。当公主喝完水,刚骑上马背的时候,侍女伸手把她拽了下来,恶狠狠地说:“你的这匹枣红马应该由我来骑更合适,现在,你骑上我的那匹马就行了。”公主哀叹一声,只得点头应允。谁知侍女又接着说:“把你那身皇家的华服也脱下来,换上我这身粗陋的衣衫!”公主又无奈地让侍女交换了穿戴。不料,在公主跨上那匹不显眼的马的时候,侍女突然从腰间拔出佩刀,架在公主的脖子上,让她对天发誓,不把这件事向宫廷里的任何人透露出去,否则就杀了她。公主吓得瑟瑟发抖,也只好含泪答应了她的要求。

  侍女骑上了枣红马,穿上了公主的那身衣裳,就像一位新娘;而真正的新娘穿上粗陋的衣衫却像一位侍女。她们就这样上路了,最后到达了皇宫。皇宫里早已布置得五彩缤纷,她们的到来使皇宫里一片欢腾。李世民跑过来亲自迎接她,把侍女从马背上抱下来,他以为侍女就是他的新娘。接下来喇叭号角、鞭炮齐鸣,他们踏上红地毯,手挽手步入殿堂……

  第二天,有人禀报李世民,说新娘带来的侍女正在宫苑中闲逛,如何安排她呢。李世民凭窗看去,见那公主身材匀称,分外窈窕,但是显得很忧伤,便走到寝宫问新娘:“是不是让那位站在院子里的姑娘来伺候你。”新娘说:“她虽然是我的下人,但是有些呆傻,不会伺候人,就给她找些活干吧。”李世民想了想,宫中哪有适合她干的活呢,也不知道她会干些什么。这时,看到他的遛鸟童把鸟笼挂在了鸟架上,便说:“有了,我的鸟儿每天都要让鸟童拎着到外边树林里放风,呼吸新鲜空气,就让她帮着鸟童遛鸟吧。”

  李世民说的鸟童是一个活泼开朗的小伙子。从此,每当早饭以后,公主也像鸟童一样,提着鸟笼跟在他的后面走向野外的树林。他们把鸟笼分别挂到树丫上,鸟童除了去给鸟儿捉虫子,就是与公主海阔天空地畅谈,他时而讲些笑话给公主听,听到引人发笑处,公主就情不自禁地笑出声来,可是瞬间之后,她又会变得愁眉不展,鸟童断定公主必有隐痛,便问她有什么心思。公主正要把不幸的遭遇倾诉出来,猛然想起给那侍女立下的誓言,她欲言又止,喃喃地说道:“没啥,远离故土,谁不思念家乡啊。”的确,公主不仅憎恨侍女,也思念家乡。她常常呆呆地坐在树荫下,手托香腮,兀自念叨着:“侍女歹毒如虎狼,穿了俺的花衣裳。换了俺的枣红马,冒充公主嫁皇上。”

 1 2 3 下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