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仙老虎狗

儿童资源网

神仙老虎狗

  1.临急救场

  清末一日,武花脸名角李天成演罢《战宛城》到后台歇息,京城大栅栏庆和园园主领过来一个中年人,说是安郡王府上的管家,管家呈上一张请柬说:“李老板,安郡王后天五十大寿,届时请您到府上唱堂会。这是给您的订金。”说着递上一张银票。

  李天成接过,连忙说:“承蒙安郡王抬爱,届时一定去,一定去!”

  安郡王是一位立过战功的王爷,同时也是一个大戏迷,喜欢一切武戏。李天成是武花脸名角,把个《战宛城》中的黄脸典韦演得活灵活现,安郡王微服到戏园里看过一回,喜欢得不得了。这不,恰逢他五十大寿,他就请李天成到府上唱堂会。

  《战宛城》是李天成的翻身戏,凭它由梨园行的一只小狗修炼成仙。成了大仙的李天成,润嗓银丰厚,自由走单帮,时时有人捧着,到哪里都被人称一声爷或老板,赛过活神仙。

  要去安郡王府上唱堂会的头天晚上,李天成从酒楼吃饭回来,发觉肚子有些疼就去了茅房,此后又上了五六次,泄得他几乎要把五脏六腑拉出去。这一晚上折腾,第二天早晨,他是骨软筋疲,甭说是演以武打为主的典韦了,就是走路都打摆子。

  安郡王那可是个厉害的角色,连慈禧太后都要给几分面子。迟不病早不病,偏偏在这个节骨眼病,一旦安郡王认为他是在拿糖摆谱,那以后还怎么在梨园行混?这么一琢磨,李天成不由身上冒冷汗。

  正在李天成急得六神无主时,身边的跟班给他出了一个主意。他初一听直摇头,继而又问:“如果暴露了怎么办?”跟班说:“周老板虽然不及您红,却功力深厚。在梨园行你是大仙,他至少也是一只老虎。让周老虎去演典韦这员虎将正合适。”李天成点头道:“言之有理,快请!”

  周正强到来后,李天成请他救场。周正强愣着没言语。李天成于是说:“润嗓银,除了郡王赏的,我另加两成。”周正强担忧地说:“要是露馅了,那可不是好玩的!”李天成说:“你的体形、脸盘跟我差不多,等套上行头勾上脸,只要你不把戏演砸了,谁能看出你不是李天成啊?

  周正强把心一横,说:“那好,现在就给我把脸勾上吧。”

  第二天一大早,周正强跑来给李天成汇报,说是昨天的戏大获成功,让安郡王极为开心,重赏了他。

  2.丢人现眼

  这天,李天成在茶楼品茶听京东大鼓时,安郡王府的管家笑着说:“李老板,恭喜啦!”李天成一愣:“喜从何来?”管家趴近耳朵说:“王爷给你谋到了一个美差,太后老佛爷听王爷说你的典韦演得好,传你进宫献戏。”李天成喜不自禁地说:“多谢王爷美言推荐,我这就回去准备,明儿上午就进宫给老佛爷献戏去。”

  第二天李天成就随安郡王进了宫,在宁寿宫的“畅音阁”大戏楼候着。看到畅音阁,李天成不由怔住了:只见畅音阁高约七丈,共有三层,由下至上分别为寿台、禄台和福台。一楼戏台的“抱柱联”是乾隆爷手书:动静谐清音,智水仁山随所会;春秋富佳月,凤歌鸾舞适其机。

  “老佛爷驾到!”李天成正被畅音阁高大富丽的气派震慑的当口,突然闻听这么一声高叫,不由腿一哆嗦跪下了。一旁的安郡王笑出声:“老佛爷走得慢,你也太心急了。”

  慈禧来到近前,命李天成抬起头来,她打量着李天成道:“好一个典韦的扮相。典韦是曹操的近卫大将,勇猛忠直,有句话是‘一吕二赵三典韦,四关五马六张飞’,这典韦能在三国武将中排名第三,那可是绝非一般的二般人物。今儿你要是真演活了典韦,必有重赏。登台去吧。”

  李天成上台前,安郡王叮嘱:“今儿个把你所有的能耐都施展出来,演好了,重赏之外,以后你就是内廷供奉了;可千万别出岔子,老佛爷的眼毒着呢,发起怒来心肠狠着呢。”

 1 2 3 4 5 下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