九女冢的传说

儿童资源网

九女冢的传说

  山东寿光市境内有个很大的埠岭,埠岭之上坐落着一个名叫陈家庄的小村子。旧时,在这个村子的东、西、南三面,曾有九座古代坟冢,这些古坟冢皆是用土堆建而成,每座坟冢都有现在四、五户人家的院落那么大,比现在的三层楼房还要高。当地人把这些古冢称之为九女冢。

  九女冢修建于哪朝哪代,又是为何人而修无从考证,但在当地,却流传着一些关于此冢的传说。

  据说这九女冢上生长着一种神草,这种神草能治百病。每年过了惊蛰,神草开始萌芽生长,下过几场春雨之后,神草便绿油油地遮严了女冢。谁家里要是有人得了痨病咳嗽,水肿发烧之类的疾病,就去九女冢上采些神草,拿回家中煎成药汤,给生病之人服用,病人服用之后病疾即会去除。生疮流脓之人,只要将神草晾干研成粉末,敷在病区部位,伤处很快就会长出新肉,愈合的完好如初。因此当地人就把这种草称之为仙女草。当时在山东的三件宝里,就有九女冢的仙女草。

  人们不仅能在九女冢采到医治百病的仙女草,还能求得所需用的衣物。

  以前,周围的村子里,许多人家很是贫穷,儿子要娶媳妇了,却买不来一身迎娶新娘的衣服,这时候家中的老人,便去九女冢求借。到了晚上,家里的老人拿上香火来到九女冢前点燃,报上姓名,说出要借何物,并许下用完之后如数归还之愿,等到点燃的香火着完,想要借的大袄大褂,礼帽鞋袜早已整整齐齐地摆放在女冢的后面。老人把这些借来的衣物拿回家,给迎亲的儿子穿在身上,定会不大不小,不瘦不肥,合身得体。用完之后,老人在衣物中包上几个喜火烧,再送还到九女冢。

  传说中,这九座古冢里住着的九位仙女,陈家庄村后的那座古冢里住的是大姐。每年农历七月初七的晚上,分别了一年的八个妹妹便从各自的坟冢里走出,聚集到大姐这里。在缓缓吹拂的晚风中,在朦朦胧胧的夜色下,九位仙女身穿彩裙,相偎相依亲昵无限。她们有的玉指抚琴,弹拨出高山流水般的淙淙琴声,有的展开温润的歌喉,深情婉转地吟唱,有的舞动华丽的霓裳翩翩起舞。夜深人静时,那琴声,那歌唱,传的极其遥远。小村里的人听到这天籁之音的不少,但能一睹九仙女芳容的却寥寥无几。

  陈家庄有户姓高的人家,他家的地就在九女冢旁边。这一年,高家在这块地里种了几亩瓜。到了农历的七月,高家的瓜开始成熟。因为这高家男人当年娶亲时,就是到九女冢借的衣服,所以瓜成熟时,他念着九女冢神仙的好,便摘了一些熟瓜放在了九女冢上。白天里高家夫妻或是在地里劳作担水浇瓜,或是摘下瓜拿到集市上去叫卖。到了晚上,高家男人就独自留在瓜棚里看瓜。七月初七,高家男人忙了一天很是劳累,吃过晚饭便来到瓜棚里沉沉地睡下,时过半夜,他睡过一觉迷迷糊糊醒来,竟听见有美妙的声音萦绕在耳畔。高家男人坐起身子要看个究竟,这时,有一女子惊讶地说道:“大姐,那个看瓜的男人醒来了,我们快快匿身吧。”

  另一个女子说:“那看瓜之人虽是凡夫俗子,却心无邪念,憨厚善良,我们刚才吃的瓜,就是他送来的。妹妹们不用担心,我们继续弹唱跳舞。”

  于是,琴声歌声重又传来,高家男人走出瓜地循声望去,只见高冢之上的九位女子,个个身材苗条体态姣好。她们在尽情地弹唱跳舞,琴声袅袅,歌声阵阵,舞姿翩迁,一直逍遥到天要破晓,九位仙女方销声匿迹。第二天,高家男人把晚上看到的情景告诉了妻子,妻子不相信,男子便带着妻子爬到坟冢的顶部,想看看九仙女留下的脚印,却见上面的仙女草,依旧茎秆直立,叶片鲜绿完好,看不出一点被踩踏过的痕迹。他的妻子更不相信,说他是晚上睡觉睡糊涂了,或是做了美梦信以为真了。高家男子自然不服,于是第二年他又在那块地里种瓜,瓜成熟时给九女冢放上了更多的瓜。到了七月初七晚上,高家男人和妻子儿女一块躲在了瓜棚里,这一夜高家一家人,终于亲眼目睹了九仙女的风采,聆听了美妙的琴音歌声。

 1 2 下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