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霜涧瀑布的故事

儿童资源网

白霜涧瀑布的故事

  有“桂东第一瀑”之称的岑溪市白霜涧天坑瀑布,落差80多米,气势雄伟,如雾似霜,如烟似尘,仿佛人间仙境,说起这瀑布还有一段美丽的传说呢。

  从前,雄伟挺拔的天龙顶附近,有一个美丽的小村庄,村子里住着几十户人家,他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,生活不是很富裕,但是他们和睦相处,亲如一家。

  阿霜是这个村子里最漂亮的一个女孩,聪颖过人,美若天仙。她和村子里的阿健年纪相仿,他们一起玩过家家,一起上学读书,一起上山打柴,阿健长得眉清目秀,英俊潇洒。一眨眼功夫二十年过去了,一个春暖花开的季节,挑了个良辰吉日,他们终于喜结连理。婚后的生活甜蜜而又幸福,平时他们一起耕田种地,一起饲养家畜家禽,一起到到山上采草药,日子过得红红火火。

  可是天有不测风云,第二年这里就发生了罕见的旱灾,连续半年没下过一滴雨,灰尘滚滚,田地龟裂,草木枯死,庄稼颗粒无收,人们的生活用水要到十几公里外去挑,人们精疲力竭,苦不堪言,处于极度恐慌之中。

  阿霜和阿健也深受其苦,但是他们经常把大老远挑来的一担水分一半给别人,有的是老人,有的是孩子,其实阿健他们也很需要水呀,看着妻子渐渐隆起的肚皮,年轻的丈夫阿健,总是咬咬牙根,把水让给了心爱的妻子,想象着几个月后孩子活泼可爱的样子,阿健的脸上现出从未有过的幸福,但很快又消失了。

  一天夜里,阿健迷迷糊糊睡着了,他梦见了在一个悬崖边上有一股清泉,泉水清澈见底,白花花的泉水如瀑布一般奔涌而出。阿健被自己的笑声惊醒了,他立刻翻身起来,把刚才的梦境和妻子说了一遍,他们都觉得可能是天助我也,他们再也睡不着了,立刻起床,点燃煤油灯去寻找梦中的泉水。

  漆黑的夜晚,豆大的灯光在崎岖而又陡峭的山路上跳跃,好像萤火虫一般,一闪一闪,他们手牵着手摸索着前进,就这样高一脚低一脚的走了五六个小时,天渐渐的亮起来了,离悬崖还远着呢。又累又饿,又困又渴,阿健对阿霜说:“你先回家,我一个人去找吧。”阿霜放心不下丈夫,坚决不同意,坚定地说:“不,我要跟着你走。”看着有三个月身孕的妻子,丈夫心疼极了,只好搀扶着她走,再走七八个小时,他们终于走到了悬崖底下,好高的悬崖哦,足有几丈高,而且怪石嶙峋,陡峭无比。因为他们平时一直上山采草药,所以熟悉这种路怎么走,不然真的是寸步难行。费了好大的劲,他们终于来到了悬崖顶上,和梦境中看到的一模一样,他们高兴得紧紧地拥抱在一起。掀开一块小石块,果真看到了一窝泉水,清澈透明,丈夫赶紧用手捧起来给妻子喝,妻子也捧起水来给丈夫喝,几个月来的干渴,在这一刻终于得到了滋润。

  喝够了,丈夫开始挖起泉水来了,坚硬的石头,每一锄都要付出很大的代价,泉口大一点泉水就大一些,看着哇哇的泉水奔涌而出,他们的心里乐开了花。他们不停地挖,白花花的泉水不断地流。可是一不小心,丈夫脚底一滑,摔倒在悬崖边上,妻子赶紧抓住丈夫的手,拼命地往上拉。“放开我,快走!”丈夫在命令妻子,但是妻子死死地抓住丈夫的手不愿松开,坚持了十几分钟之后,他们双双坠进了深谷。

  几天之后,乡亲们在悬崖底下找到了他们,奇怪的是他们居然安然无恙,简直是一个谜。后来,他们带领乡亲,挖掘泉眼,挖了七七四十九天,清冽的泉水如银河飘带,又如一匹白布,源源不断的从悬崖上倾泻而下,乡亲们的脸上都乐开了花。接着他们开凿水渠,把泉水引到了村子里,家家户户终于用上了清澈的泉水,花草树木重返新绿,庄稼又获得了好收成,乡亲们都很感激他们。

  从此,人们为了纪念阿霜、阿健他们,就把这股救命的泉水取名为霜健泉。又过了好些年代,大家一致认为这泉水特别清澈,特别纯白,而且健和涧谐音,故改名为白霜涧会更恰当些,从此以后“白霜涧”的名字一直沿用至今。

 1 2 下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