名画“春雨烟岚图”

儿童资源网

名画“春雨烟岚图”

  明朝万历年间,江西九江德安县城住着位穷困的秀才,名叫董思浩。董思浩虽然穷,家里却有两样宝,一样是祖传的名画“春雨烟岚图”,此画是五代时期大画家巨然的传世真迹,是无数收藏家梦寐以求的至宝。还有一样就是他貌美如花的老婆恋蝶,一位可以让男人发狂的美人。俗话说:家里藏着宝,灾祸少不了。可这个董思浩却无知无觉,整天沉迷在绘画中,也不善理财,也不懂赚钱,日子是越画越穷,可他偏偏越穷越画。

  人常说,邻居好,赛金宝。董思浩家在一条小巷,出了小巷就是大街,正对着安徽富商杨掌柜开的古董店。杨掌柜经常为了鉴别古画的真伪来请教,一来二去两人成了朋友,还结拜成了兄弟。自从结识了杨掌柜,董秀才两口子的生活开始有了起色,杨掌柜把董思浩画的画挂在店里出售,还时常送柴送米贴补他们的家用。董思浩的老婆恋蝶感激杨掌柜的恩德,经常到杨家内院走动,和杨掌柜的老婆丽贞亲如姐妹。

  这天,杨掌柜告诉董思浩一个好消息,邻县有个员外愿意出大价钱请他到府上,为新建的家庙画几幅画。董思浩喜出望外,连忙让恋蝶给他收拾行李,当下就启程奔邻县去了。杨掌柜望着他的背影,意味深长地笑了。老话说,欺山莫欺水,欺人莫欺心,杨掌柜为什么对董秀才这么好?完全是为了占梦蝶的便宜。

  “杀人啦,杀人啦!”小巷里的人们在睡梦中听到一阵恐怖的叫喊,纷纷披上衣服走出家门,只见王小二的老婆浑身抖得跟筛糠一样,指着董秀才的院门在拼命地喊。一大早她做饭没了咸盐,打算到董家借点,没想到秀才家院门大开,有人被杀死在屋里。里长让大家保护现场,自己一溜烟跑着去县衙报案。

  县官李毅马上带着一班人马来到董家勘查,凶杀发生在卧室里,现场惨不忍睹,一具无头女尸横在床上,衣服被撕成一条一条的,前胸有几处刀伤,看来人是先被人杀死,又被割去了头,鲜血溅得到处都是,腥气扑鼻。搜遍各个角落,没有找到尸体的头颅,唯一的线索是地上留有一行血脚印。李毅问董秀才何在,邻居们七嘴八舌地说他好像是出远门了。李毅又问他去了哪里,大家面面相觑,最后有一个人说:“董秀才平时和杨掌柜最好,八成知道他的去向。”

  李毅派人去传杨掌柜,差人半天才回来说:“杨掌柜把自己倒锁在房里不肯出来。”

  “有这种怪事?”李毅当即带着人来到杨家,让衙役把门撞开,大家一拥而入,果然见杨掌柜躺在床上。李毅上前一看,只见他口角歪斜,全身僵直,眼珠转动着,就是说不出话;再看他两只手,上面沾满鲜血。李毅俯身从床下拿起一只鞋,鞋底也有血迹,拿去和董家留下的血脚印一比,丝毫不差。根据这些情况,李毅判断,杨掌柜是趁董思浩外出,半夜潜入其家,企图强奸美貌的恋蝶,遭到恋蝶激烈反抗,杨掌柜老羞成怒,杀死了恋蝶,为了解恨又砍下她的头颅抛弃在别的地方,而他自己也中了邪风,回到家后瘫痪不起。

  经过医生诊断,杨掌柜确实得了中风不语之症。由于他现在无法开口说话,也不能签字画押,李毅决定先交杨家自己看管,罪行记录在案,一旦病情好转就要接受审讯。李毅又跟杨掌柜的老管家打听清楚董秀才的去向,派人去邻县通知他。

  董思浩赶回来看到家中的惨状,像遭了雷劈一样惊呆了,半天才相信这是真的,凄凄惨惨地哭道:“恋蝶啊,你平时总埋怨日子太苦,如今我开始挣钱了,你却丢下我走了……”

  公差劝他节哀,先查查家里丢了什么东西没有,有什么可疑的地方可以帮助破案。董思浩擦着眼泪到处看了看,突然发现那幅“春雨烟岚图”不见了。

  李毅见到董思浩,给他分析了案情和自己的想法,估计那幅画也是杨掌柜拿去了,可是在杨家什么也没搜查到,只好等杨掌柜病好些再进行审问。董思浩听了觉得有理,细想杨掌柜和自己的交往,确实有不可告人的目的,不禁伤心地说道:“真是知人知面不知心,都怪我有眼无珠,错把恶人当朋友,害死了妻子,连画也丢了,愧对祖先,我活着还有啥意思,不如也死了算了。”

 1 2 3 下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