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簸箕庙”

儿童资源网

“簸箕庙”

  很久以前,有一个叫关仁义的员外,他人如其名,待人特别仁义,村里人几乎都受过他的恩惠。

  这一年隆冬,关仁义从外地收账回来,走到一个叫香炉山的地方,忽见悬崖边一棵树上挂着一个人,关仁义忙把那人救了下来,带回家中。那人醒来后说,自己是走单帮的商人,半路上遇到一伙歹人,银子都被他们劫去了,自己也被抛下山崖……

  关仁义叹了口气,商人所说的歹人,就是附近香炉山上的土匪。以前他们从不侵扰周围百姓,最近却兔子吃起了窝边草,连着抢劫了山下好几个村庄,当地百姓都谈“匪”色变。商人遇到他们,能活过来就算是命大了。

  几天后,商人能下床了,但由于伤势太重,落下个驼背。关仁义把他收留在家中帮工,大家都叫他“驼子”。

  很快到了端午节,这天,外地有一伙杂耍班到村里来献艺,他们带来各种绝技,最绝的是“踩芯子”:一个六七岁的小孩,站在十几米高的杆子上,脚底下踩着一个花瓶,还能做出各种惊险动作,唬得大家惊叫连连。杂耍班围着村子转了半天,在关仁义家门口停留的时间最长,关仁义十分高兴,给了他们不少赏钱。

  杂耍班刚走,驼子就把关仁义拉到一边,低声说:“主人,你惹眼了!”

  关仁义不由吃了一惊,当地话里,“惹眼”是指露白显富、财产被人盯上了。驼子接着说:“刚才那些杂耍的,其实是香炉山上的土匪。那个踩芯子的,站在高处把你家尽收眼底,他做的那些动作都是暗号,现在你家有几间屋几道门,人家都摸得一清二楚了。”   关仁义听罢吓了一跳,忙问驼子:怎么就知道他们是土匪?驼子说:“我曾被那帮土匪劫过,到过他们山寨,那些人我自然认识。今天我在抬芯子的人里看到一个一只眼的,他就是土匪的大当家,独眼龙老海。”

  关仁义倒吸了一口凉气,突然,他想起了什么,说:“可是我听说,香炉山的大当家不是独眼龙老海呀,好像叫什么飞天蜈蚣龙庆。”   驼子想了想,说:“具体内情我也不知道,我被劫的时候,发号施令的就是那个一只眼的老海。”

  关仁义听罢没了主见,驼子就让他把乡亲们召集到打麦场。乡亲们听后也很惊慌,这时,驼子站了出来,说他有一条妙计,能把土匪打退。

  驼子的计策很简单,就是炒钉子。先派人去镇上买来了好几筐子铁钉,然后全村家家户户在自家的铁锅里炒钉子,从入夜开始炒,炒热的钉子用簸箕兜着,撒在村口的路上,接着再回去炒,就这样一直不断地炒……

  听了驼子的“妙计”,乡亲们纷纷表示,若真能把土匪打退,就是一夜不合眼也要把钉子炒好,谁偷懒就不是人!

  当天夜里,关仁义没敢合眼,趴在一棵树上听动静。等到二更天,果然听到路上有马蹄声,土匪真的来了,关仁义的心提到了嗓子眼。只听马蹄“”,土匪们一路上连一点阻挡也没有,等到快进村子了,突然听到一声马嘶,接着又有好几匹马嘶叫起来,再往后就乱了套,有马匹踩踏碰撞的声音,有人群跌倒喊叫的声音,还有几匹马不知中了什么邪,一头栽进了路边的河里。

  那些土匪觉得奇怪,就点起了火把,可火把刚一亮,一支箭就飞了过来,接着村里响起了锣鼓声和喊叫声。土匪们不明白发生了什么事,心里一慌,就如退潮的水,一下子就没了影儿。

  等土匪走了,村里亮起火把,关仁义走到村口一看,进村的那段路上铺满了钉子,上面有很多凌乱的马蹄印,他顿时明白了:钉子被炒热了,铺在路上,马踏上去,钉子扎进马蹄,又烫又疼,马一乱,人自然也就乱了……

  大家见这么容易就把土匪吓跑了,都很高兴,不料驼子却叹了口气,说:“大家先别忙着高兴,更大的祸事还在后头呢!我刚才那一箭,本想把独眼龙老海射死,让土匪群龙无首,结果却让他躲过去了。等他们回过神来,一定不会善罢甘休。”

 1 2 下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