巧哥娶媳

儿童资源网

巧哥娶媳

  从前有一座山,山里有一个年轻英俊、巧手能干的小木匠,当地人们都叫他巧哥。你看他的一双巧手啊,雕龙会飞、刻凤会舞,可以说是名不虚传。巧哥为当地一些财主家造起了一座座气派的高楼,还打出了一件件精致的家具,许多的公子小姐用他造的高楼和他打的家具结婚成了家,就这样方圆几十里的大户人家都以巧哥的手艺为荣。虽然巧哥名声在外,但是他一直单身住在自己那小小的茅棚里,说也奇怪,竟没有一个媒婆来上门提亲。

  有一年冬天,黄员外请他做家具,巧哥忙了一个冬春,做出的家具让黄员外很满意,高兴之下对他说:“巧哥呀,就凭你这双手,一定能娶上一个好姑娘。”巧哥苦笑一下说:“但愿能像员外讲的那样。”

  这天,巧哥收工回家时,路过黄员外的花园,花园里百花盛开,浓郁的花香飘出墙外。他正走到一个墙缺口处,一串笑声吸引他停住了脚步,望见一个姑娘在花丛里追蝴蝶。蝴蝶向巧哥方向飞来,姑娘瞄准蝴蝶一扑,蝴蝶从巧哥头顶上飞走了,姑娘和巧哥打了个照面,于是姑娘定睛一看,只见英俊高大的巧哥正在目不转睛地看着自己,脸颊一红,目中含羞便避开了。

  这个姑娘是黄员外的三女儿,她是这一带有名的大美人。贴身丫头告诉她,家里新做的那些一件件玲珑雅致的家具,就是蝴蝶引去相见的那位巧木匠做的。小姐从精巧的家具再联想到所见的那位男子的风度,心里不由得对巧哥产生了爱慕之心。至此,她天天到花园缺口附近游玩,为的是能瞧上巧哥一眼。而巧哥呢,本来往常收工不怎么绕道回家,自从见了小姐一面后,不知怎么回事,总是想绕弯从花园外走,目的只是能看上小姐一眼。

  就这样时间久了,小姐一听到巧哥的脚步声,没有蝴蝶也要到缺口附近来,两个人的眼神像木匠的墨斗线一样,直接对瞄起来。后来他俩搭上了话,越说越近乎,越说越知心了。小姐瞒着父母精心做了一双布鞋,鞋底纳得密过鱼鳞,鞋面做得贴贴实实,从墙缺口递给了巧哥。巧哥也从缺口处送来一顶亲手做的花菱帽,小姐视如珍宝,每日赏玩。小姐的反常举动引起了黄员外的注意,不久就知道了实情,于是逼着女儿和穷木匠断绝往来。

  可是小姐痴心不改,以死撞墙,黄员外忙拦住劝道:“穷木匠上无片瓦,下无寸土,让我的宝贝女儿住进那破茅棚,我于心何忍?”小姐说:“巧哥有一双巧手,总有一天会有好房子住的。”黄员外无可奈何,转了个弯,说:“我与他打赌,他赢了你就嫁给他;输了,你就死了这条心!这条件就是,一个月之内,他要……”黄小姐一听,赶紧把打赌的条件告诉了巧哥,两个人喜忧参半。一个墙里一个墙外对望了好久好久,最后巧哥说:“人到山前会有路,一月后我一定用花轿来抬你!”

  那一天,巧哥带着心事又来到东庄财主李万千家里做工。财主见他闷头做工,时而长吁短叹,就开玩笑说:“后生有何心事?莫非想讨老婆想得心急了不是?”巧哥老老实实说:“是啊,我想娶黄家小姐……”话音未落,财主就哈哈大笑起来。巧哥照直说了黄员外的条件,叹气说:“除非神仙相助,一个月里难找到九十九座房子、九十九亩田……” 李万千幸灾乐祸,说:“许多富家子弟向黄小姐求婚,她都不理!如果你真能娶到她,我愿助你一臂之力,倘若你娶不到她,你得一生一世给我做工。”巧哥说:“只怕空口无凭。”李万千料想,此赌必赢,想到心灵手巧年轻力壮的巧哥就要成为他的长工,便毫不犹豫地立下了一张字据。

  巧哥收了字据,李万千就催他:“房屋田地你都有了,还不快去黄员外家提亲?”巧哥说:“条件还有呢?我还要找到九十九头牛和九十九顶花娇咧……” 李万千一听,有点泄气,说:“牛,我可没有这么多……”他眼珠一转说:“你去找张金石员外吧!他家的牛多。”巧哥以为李万千是好心好意的成全自己,于是千谢万谢告辞了。

 1 2 下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