菜婆造反

儿童资源网

菜婆造反

  庵埠大桥村是个偏僻的小村落,明朝年间,出了一个胆识过人的妇女叫蔡婆。有一次,她得到了仙人赠给的兵书宝剑,便暗地里勤读兵书,苦练剑术,结交江湖好汉,准备造反对抗腐败的朝廷。

  眼看时机成熟,蔡婆就择定时日,准备聚众起义。仙人教她,必须捉拿一个穿白衣的过路人到时祭旗,才能成事。择定的那天午时快到了,众人已排好队伍,就是找不到祭旗的人。蔡婆十分焦急。

  忽然,村里走出一个白衣妇人,朝祭坛这里直闯过来。“来的正好!”蔡婆立即命人跑去把她捉住。但推进一看,竟是自己的儿媳妇!

  原来媳妇不满婆婆要杀人祭旗的事,故意穿白衣服,要与婆婆斗气,心想婆婆不敢杀她,何况身上又有孕。蔡婆一见又急又气,无奈时辰已到,她怕误了大事,只得把心一横,挥泪下令杀媳祭旗。

  蔡婆仗剑挥师,攻城掠地,转战四方。她的宝剑十分神奇,军中没顿做饭,不管人数多少,只要把宝剑插在饭箩中间,箩中的白米饭就随吃随有,怎样吃也吃不完。

  后来,官兵围剿,义军溃败,蔡婆被追到大桥村。她知道无路可退了,就临急把兵书,宝剑和平时自己用的金盏玉箸投下一口大井。

  官兵把她捉住之后,一直解送到京城。刑部判她死罪,立刻押到法场处斩。

  刽子手手起刀落,可是大到如砍在钢柱子上,莫说不会死,连伤她分毫都没有。

  皇帝听说这事,也觉得奇怪,倒是皇后聪明,献了一计,要皇帝把蔡婆接进宫里。蔡婆住进宫里后,皇后表面来亲进她,和她结成姐妹;暗中叫宫女严家监视。

  一天早上,蔡婆正在叔头,宫女暗中发现发篆里藏着一个纸团和一颗乌豆,立即报知皇后。

  皇后交代宫女,明天把纸团、乌豆抢来。隔天,宫女把这些交给了皇后。皇后展开纸团,只是一张神符,估计这便是蔡破的护身宝物,立即喝令侍卫捉住了她。几天后,她又被押赴刑场,终于被砍死了。

  到了清朝末年,村里人早已填平的古井那里挖蔡婆的宝物。挖到十八格剔深时,不见一物,忽见井泉突然猛涌,村人慌忙逃开,泉水立刻涌满一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