盗贼当县令

儿童资源网

盗贼当县令

  清朝道光年间,诏安县有个知县叫宋沼,民间传说他是盗贼出身,他是怎么当上县令的呢?
  
  传说,一天黑夜,宋沼从屋顶上掠过,突然听到哀哭声,他停步仔细一听,哭声就在这家里。宋沼想知道,这么晚了,是什么事使他们这么悲伤?他随即跳下地来,从门缝向里望去。哎呀!这家太穷苦了,一个书生模样的男子卧在床上,灶头插着一住香,一个娘子跪在灶前向司命灶君哭拜。细听女子哭词,原来这个书生已考取秀才,家贫如洗,现又重病在床,没钱治。秀才娘子眼看丈夫将病死,为了救他的性命,她依从媒婆的主意,明天就要改嫁去侍奉他人,换点银钱给丈夫治病,她一走丈夫便没人服侍,她想到苦处,心如刀绞。
  
  宋沼听到这家悲惨遭遇,决心要挽救这对夫妇。今天他已打探到一家大斗进、小斗出的财主,决定偷他的财物以济穷人。
  
  三更时分,宋沼已得手,背着一袋子白银来到这秀才家的屋顶,听见秀才娘子仍伏在灶前悲哭。宋沼站在屋上,高声嚷:“你这对夫妇,命中该得幸福,神助你一臂之力。”说罢,把一袋白银从烟囱口倒下去。
  
  宋沼的话声与自银的叮当声,惊动了秀才娘子。她起来一看,满灶腔都是白银。夫妻二人认为是好心有好报,得到神仙相助,再次烧香叩谢上苍。有了银钱,秀才娘子当然不必改嫁,秀才得此帮助病也治好了。他终日苦读,第二年赴京考试,中了进士,名列前茅,后钦点巡按,到各地巡察。
  
  巡按是一个仁人君子,他逢州过府,认真审理案卷。这天,他来到闽南某府,当即阅案卷,选出其中案情重大的几例亲自复核。当他审阅惯偷宋沼一案时,就叫提审犯人。
  
  原来宋沼在一次偷窃中被捕,县官把历来的盗窃案件都推在宋沼身上。宋沼屈打成招,正准备秋后处决。这时他来到公堂,立而不跪。巡按把惊堂木一拍,喝道:“大胆盗贼宋沼,来到本堂尚且不跪,是何道理了!”宋沼理直气壮地答:“我虽行窃,但都把偷到的钱物拿去周济贫民,只留少量作日食费用,这有何罪?”巡按说:“好,你就历数你如何周济百姓,如是事实,本按为你开脱罪责。”宋沼一件件地数说,当他说到周济救援一秀才之后,巡按立即传呼停审,掩起大门退堂。
  
  宋沼被一公差请到后堂,他正感到奇怪,巡按夫妇出来,纳头便拜,口中不断呼着:“恩公,恩公,要不是恩公相救,我夫妻就不会有今天荣耀!”宋沼吓了一跳,赶紧跪下。巡按立即把他扶起来,说:“我就是你送白银救了性命的那个穷秀才呀!”巡按设宴招待宋沼,宴后,又捧出一包金银要送给他,宋沼不收。问他所求,宋沼说什么钱财都不要。巡按要委任他去当官,宋沼才答应去当一任县令。
  
  宋沼出任诏安县令,在任期间,他体察民情,认真治理民政。三年任期完满,宋沼封金挂印,仍过着他那扶贫济世、行侠仗义的生活。后来没人知道他的去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