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“错”罚三年

儿童资源网

一“错”罚三年

  清朝雍正时,杭州有个名叫何云的书生,非常勤奋好学,人又聪明,是远近闻名的人物,可他生性耿直,不愿意攀附权贵,因此一连参加了多次科举考试,都未能考上,他一怒之下便决定永不再参加科举考试。为了养家糊口,他在涌金门外摆了张桌子,专门给人写字。

  这一天,何云照例把桌子放到了涌金门外坐定。一个衣着华丽的中年人在他的桌子前停住了。他看了看何云摆放在桌子前的字,不由得连连赞叹:“好字,好字!”

  何云一听,瞟了中年人一眼,不以为然地说:“字好能怎样?文章写得好又能怎样?有一腔爱国之心又能怎样?”

  中年人听后不觉吃了一惊,忙问道:“听这话,想必你是遇到了什么不愉快的事儿了?”

  何云把手一挥,说:“先生要是需要字,就请言说;要是不需要,就请继续赏景。”

  中年人哈哈一笑说:“还真别说,我一看就相中了你的字,那我得烦请你为我写一联了。”

  何云根据中年人的要求,一边研墨一边思索,墨研好后,手中的毛笔宛如游走的龙蛇一般,纸上就出现了一副对联:龙点荷叶湖边知水亭,秋沽细雨河塘晓雪阁。那字果然点点如桃,捺捺如刀,笔法甚是精熟。

  中年人逐字欣赏着,可眉头不由得皱了起来,原来何云把这副对联中“秋”字的“火”字旁写在了左边。中年人指着“秋”字问道:“这个‘秋’字是不是写错了?”

  何云看了看,不屑一顾地说:“先生有所不知,所谓的‘秋’,乃禾之成熟也,没有火,禾怎么能够成熟?因此,这样写非但不是错误,而是很有道理。你看那金文小篆,哪一个‘秋’字不是火在左边?”

  中年人听完何云的一番辩解,微笑着说:“你字写得这么好,又如此博学,为何不去考取个功名,偏偏要在这里卖字求生呢?”

  何云的脸色不由得一沉,不耐烦地说:“先生是来买我的字,不是来教导我的,还是赶紧把买字的钱给我,我也好等下一位主顾。”

  中年人见他有些不悦,就从口袋里掏出两块银子,放到桌上说:“听你刚才的话音,我感觉着你应该是参加过科举考试,可未能高中,就心灰意冷了,这才蜷缩在这里卖字为生,不过心里一定有股怨气。”

  听了中年人的这番话,何云不由得暗暗吃惊,但脸上依然是不耐烦的神情,说:“先生给的银子太多了,我一个穷书生,哪有钱找你。”

  中年人说:“实不相瞒,我这人略懂相面卜卦,刚才趁着你写字的当头,好好给你相了一番,我看你天庭饱满地阁方圆,有股入仕之气环绕左右,如果能再参加一次科举考试,一定能够高中。这两块银子多的,算是我借给你的,等你高中的那一天,再还我如何?”

  何云吃了一惊,他刚才目测过了,那两块银子,少说也得有二十两之多,足够自己赶考的费用。可人家与自己素不相识,怎么能借人家的钱呢?

  中年人看何云正在犹豫,就一笑说:“等你高中了,你还来这里卖字,我自会前来讨要欠账。”

  说完这句话,中年人把何云写的对联包裹起来,转身就离开了。

  遇上了这么好的事情,何云再也无法静心卖字了,他匆匆忙忙把摊子收拾好,字也不卖了,转身就回到了家中。一番思索后,当下决定在家用心读书,等科考时前去报名,再搏一次。

  很快就到了科考的日子,何云当即就报了名,没想到正如那中年人所言,他一路凯歌,最后竟进入了殿试。

  到了面见皇上这一天,何云早早地收拾一番,就在午门外等候。后来总算叫到了他的名字,他赶紧随着传旨官进到了大殿之上。朝拜之后,就垂手站在一旁,等着皇上考问。他偷眼看了看皇上,觉得似曾相识,可一时又想不起来在哪儿见过。

  皇上并没有说话,而是随手拿起身边的纸笔,刷刷点点在上面写了一个“和”字,命传旨官递给了何云。何云展开一看,发现这个“和”字的口竟然在左边。他看了半天,实在想不出皇上写这个奇怪的字有什么意思。正当他等着皇上解释的时候,传旨官告诉他,殿试已经结束,让他回去等待诏书供职。

  第二天,一份诏书被送到何云住处,传旨官说:“你拿着诏书去找浙江巡抚,他自会安排你官职。”

  就这样,何云拿着诏书,马不停蹄地回到了杭州,见过巡抚之后,把诏书呈了上去。巡抚打开诏书一看,不觉笑了,他朗声言道:“圣上诏曰:何云去涌金门外卖字三年,再来供职。”

  何云一听,愣住了:皇上怎么会给自己下这么一份奇怪的诏书呢?正当他狐疑不解的时候,巡抚把诏书递给了他,原来在诏书的后面,还有一行文字,只见那上面写道:粮食,禾也,每一张口都有粮食吃,岂不‘和’也,口有禾,而非禾有口,它绝非错字!另,还欠银十八两七钱,交予巡抚。

  到了这个时候,何云才恍然大悟,原来当初买字的那位中年人是微服私访的雍正皇帝。

  三年的时间很快过去了,雍正的另一份诏书下来了,命何云进京,成为了翰林院中的一员。从此以后,何云时刻牢记这个教训,再也没有写过这样的“错”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