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嘴尖皮厚腹中空”

儿童资源网

“嘴尖皮厚腹中空”

  解缙不但有学问,为人也刚正。明朝皇帝搞了个特务机关,叫“锦衣卫”。 专门监视和整治朝中大臣。谁要是得罪了他们,就得遭殃。

  锦衣卫有个头子叫纪纲,是个杀人不眨眼的刽[guì]子手。他无中生有 地瞎编了一些“罪状”,害死了好多大臣。纪纲是明成祖朱棣的“大红人儿”,大 臣们都不敢得罪他。可解缙不怕他,跟他顶了几次。这么着,两个人就结下 了仇。有一次,大臣们在一块喝酒吃饭,纪纲看着解缙矮小的个子,就想挖 苦他,于是对大伙儿说:“我这儿有一联儿,念给你们听听。”然后,他斜 眼儿瞅着解缙说:

  “塘里水鸭,嘴扁脚短叫呷呷;

  洞中乌龟,颈长壳硬矮拍拍。”纪纲是在骂解缙说话像是鸭子叫,个儿 矮得像乌龟。解缙听了,也对大伙儿说:“我这儿也有一联,请诸位听听。” 然后,他大声说:

  “墙上芦苇,头重脚轻根底浅;

  山间竹笋,嘴尖皮厚腹中空。”解缙是警告纪纲:别看你这会儿这么狂, 其实不过是墙头上的一根苇子,风一吹就倒。你狗仗人势说大话,其实肚里 没半点学问,不过是个厚脸皮!

  纪纲听了,恨得把牙咬得咯咯[gē]响,跟解缙的仇就更深了。后来,解缙得罪了明成祖,被关进了监狱。纪纲趁机迫害他,把他扔到雪地里活活 地冻死了。解缙被害的时候,才四十多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