杨士寄写联训子

儿童资源网

杨士寄写联训子

  杨士奇是明朝初年的名臣,连着在四个皇帝手下做大官。他为人正直, 勤勤恳恳,给国家办了不少好事。可他儿子杨稷[jì]太不争气了,是个净 干坏事的恶棍。杨稷仗着他爸爸是朝廷里的大官,把谁也不放在眼里,在家 乡横行霸道,无法无天。谁家的姑娘长得美,他就抢回家去;谁家的土地、 房子好,他就霸占过来!谁要是稍微一反抗,他就叫手下人把人家打个半死, 甚至打死。家乡的老百姓,把杨稷看成是个害人的恶魔,有些就写了状子直 接送到北京。皇帝见了,就把这些状子,让杨士奇看。杨士奇看了儿子这些 罪状,又生气又难受,连忙给儿子写了好多次信,让他改邪归正,别再祸害 乡亲们了。有一次,他在信里还特意写了一副对子,警告儿子说:

  不畏官司千张纸; 只怕乡民三寸刀。

  “三寸刀”指三寸舌。这副联的意思是,家乡的老百姓,人人的舌头跟 刀子一样厉害,整天的咒骂你,还有我;这可比打官司让人告了一千张状子, 还要可怕——人言可畏!

  可杨稷根本不听父亲的教诲,仍然胡作非为。 后来,就有人告杨士奇的状,说他对儿子管教不严。杨士奇听了,又急

  又愁,加上他上了岁数,不久就卧床不起。这位杨阁老让儿子给活活气死了。

  杨士奇一死,朝廷马上下命令把杨稷抓了起来,判了死罪。

  据清·褚人获《坚瓠续集》卷四《杨文贞戒子》, 清·梁章钜《楹联丛话》卷八《格言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