翁状元巧对叶阁老

儿童资源网

翁状元巧对叶阁老

  明朝万历年间,首辅叶向高有一次路过福州,到新状元翁正春家里去串 门。俩人聊到天晚了,叶向高说:“今天晚上恐怕我回不去了。”翁正春一 听,知道叶阁老要住在自己家里,就半开玩笑地说:

  宠宰宿寒家,穷窗寂寞;

  翁正春的意思是说,您这位皇上顶喜欢的大丞相,要住我这个穷家,恐 怕要觉得冷清、闷得慌。有意思的是,这个上联的九个字,全是“宝盖儿头 “[“宀”]。

  叶向高一听,吓了一跳,翁状元出了这么个“宝盖儿联”,这不是打算 考考我吗,可不能让年轻的状元难住自己。他琢磨了一下,就说:

  客官寓宦宫,富室宽容。

  下联是说,我住你这个当官的家,挺宽绰的,我不会觉得寂寞,挺高兴。 而且,九个字也全是“宝盖儿头”。这么着,叶向高就住了一宿[xiǔ]。

  第二天一早,翁正春送叶首辅上路。半道上,他俩路过一个池塘,叶向 高看着在水面上游来游去的鸭子,心里有了词,就对翁状元说:“翁兄,你 看——

  七鸭浮塘,数数三双一只;”

  这个上联怪有意思的,是个数字对儿。七只鸭子浮在池塘里游水,数一 数正好是三对零一只——七只。

  翁状元被“将”了“一军”,使劲盯着池塘看,他瞅见水里的大鱼“砰”

  地窜出了水面,打了个水花,又跳进了水里。翁正春也有了词儿,他说:

  尺鱼跃水,量量九寸十分。

  是说,一尺长的鱼儿跳出了水面,量一量是九寸零十分[“十分”等于 “一寸”]——正好是一尺。对得多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