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重庆府”与“大明君”

儿童资源网

“重庆府”与“大明君”

  有一天,朱元璋穿着便衣进了一家小酒店。他看靠犄角上坐着个年轻人, 一身读书人的打扮,旁边还有个空座儿。朱元璋就挤了过去,坐在了书生对 面,又叫来了酒菜,就跟这个书生一边喝一边聊。朱元璋问他:“你是什么 地方人呐?”书生回答说:“重庆人。”朱元璋眼珠一转,想了个上联,就 对书生说:“我有个上联,你能对个下联吗?我这个上联是——

  千里为重[chóng],重山重水重庆府;”——

  朱元璋的上联想得挺巧妙,前半句“千里为重”,把“千”和“里”两 个字上下摞[luò]到一块,不正好是一个“重”字吗?这就叫“千里为重”。后 半句,说的正是书生的家乡。“重”[chóng]有“多”的意思,四川重庆多山 多水,这就叫“重山重水重庆府。”

  再说这个书生,眼瞅着朱元璋,心里就嘀咕开了:对面这位客人虽说穿 着一身老百姓的衣服,可他说话、举动却有点不一般。书生又听说过,皇上 常派人在下边转,变着法儿整治人。这个书生就多了个心眼儿,不管这位是 干什么的,捡好听的说!他想了想,就对了这么一个下联:

  “一人成大,大邦大国大明君。”

  开头半句,“一人成大”,把”一”和“人”字摞到一块,正好是个“大” 字,这就叫“一人成大”。下半句是夸国家和皇上的。是说国家地盘大,明 朝强大;当然,“一国之主”的皇上也一定够“大”的。这就叫”大邦大国 大明君”。

  朱元璋听了,心里别提多痛快了,可表面还装得跟没事人似的,又喝了

  两口酒就走了。不一会儿,就从门外闯进一伙儿差役,上来对书生说:“别 喝了,跟我们走。”满屋的顾客一看这阵势,全溜了。书生心里也“怦怦” 乱跳,不知出了什么事。原来,这伙人是朱元璋派来的,要在皇宫里见见这 位书生。

  朱元璋见到了书生,笑呵呵地夸奖了他半天,还让人拿出好些钱赏给他。

  书生晕晕糊糊地出了宫,脊梁骨还一个劲儿地冒凉气,心里说:“我的天! 要是刚才在酒店里不留神,说走了嘴,这会儿,我的脑袋可就早搬家了!”

  据明·徐祯卿《翦胜野闻》, 明·朗锳《七修类稿》卷十四《国事类·土地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