乾隆和刘罗锅赠对献寿翁

儿童资源网

乾隆和刘罗锅赠对献寿翁

  话说,有一次刘墉陪乾隆去安州私访。那时候村与村之间相隔几十里,街上也没有饭馆。

  一天走下来,两人又饥又渴。当到达柳庄子村时,他们正好赶上村里一个老头的寿辰。

  刘罗锅灵机一动,对乾隆说:“皇上,咱们也送上一份贺礼吧,这样就有饭吃了。”乾隆点头表示同意。

  刘罗锅上礼的时候,道贺的人都走光了,只剩下礼房和帮灶的人。写礼的人问:“你们从哪儿来?”

  刘罗锅说:“打京城皇村来。”

  “叫什么名字?”

  刘罗锅想了想说:“姓干名刘。”

  这时屋主来了,见到他们就知道二人不是一般人物,就热情地邀请他们一同就餐。

  吃饭的时候,老头说:“今天是我的一百四十一岁大寿,活到我这个年龄的不多。有今年,可能就没有明年了。你们一瞅就是文人,给我写个东西留个纪念吧!”

  礼房的人插嘴问:“写个什么呢?”

  老头说:“来副对子吧!”边说便让人准备文房四宝。

  乾隆皇帝略加思索了一会儿,提笔写道:

  花甲重逢,又增三七岁月;

  然后把笔交给刘墉说:“下联你来写吧!”刘罗锅接过笔,马上写出了下联:

  古稀双庆,再添一度春秋。

  老头看后非常高兴,对联句赞不绝口:“写得太好了,太好了!”

  他们二人走后,人们都在猜这两人是谁,怎么有这么大的才气。后来一打听,才知道不是别人,就是乾隆皇帝和吏部天官刘罗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