九雷补天墨

儿童资源网

九雷补天墨

  失传的地方

  一道圣旨传到了墨阳县。李家墨坊的坊主李淳风跪地接旨,他听罢圣旨的内容,好似一个焦雷劈在头上,当即就呆了。

  皇上突发奇想,竟要李淳风在一个月内,赶制出十块“九雷补天墨”来。“九雷补天墨”在宋朝末年仍有生产,可经过元明两朝的更迭,配方早已失传。如今屈指一算,此墨在李家墨坊已经绝迹两百多年了。

  陪同宣旨太监前来的墨阳县牛县令哭丧着脸说:“李坊主,这可是圣命,如果你完成不了,不仅你的脑袋要搬家,牛某的官位也不保了!”

  李淳风镇定心神,硬着头皮说道:“请牛大人放心,李某就是拼了这条老命,也一定要制出‘九雷补天墨’来!”

  李淳风回到了墨坊,直奔东跨院,黑九就住在这里。黑九祖上六代都是李家墨坊的墨师,他自己也在李家做了大半辈子的墨师。

  李淳风拿出圣旨,给黑九看了一遍,不解地问道:“其实,我们李家墨坊的制墨配方,都在祖传的《墨谱》中留下详尽的记载。为什么单单就‘九雷补天墨’的配方失传了呢?”

  黑九想了想,小心地关上房门,压低嗓音对李淳风说道:“我听说那‘九雷补天墨’隐藏着一个大秘密,这个秘密只有李家墨坊的坊主和历代的皇帝掌握着,要是谁胆敢窥探这个秘密,就会招致刺目拔舌的酷刑!”

  李淳风无奈地摇摇头。他揉着太阳穴回到房间,将先祖留下的《墨谱》找出来,在灯下仔细翻阅,一直看到雄鸡报晓,东方发白,也没能找出一点眉目。

  转眼半个月过去,牛县令每天都会派人来催问,最后,竟亲自找上门来。

  李淳风忙解释道:“牛大人,‘九雷补天墨’的秘密在同一个时代只有两个人知道,一个是当朝天子,另外一个是李家墨坊的坊主。年代久远,制墨之法早已失传了啊。”

  牛县令黑豆似的小眼睛滴溜溜一转:“如果谁也不知道‘九雷补天墨’的秘密,那制作这种绝世名墨倒也不难!”

  李淳风沉吟道:“大人的意思是……”

  皇子验墨

  七天之后,李淳风终于将十块绝顶的“九雷补天墨”制成了。牛县令还没派人将墨装盒送京,就听府门外传来了三声信炮,竟是当朝二皇子朱恒来到了墨阳县。牛县令急忙迎了出来。

  朱恒看着盒中的墨——这些墨颜色漆黑,墨身雕刻着云纹和雷公电母的人物图案,他狐疑地问道:“这真的就是传说中的‘九雷补天墨’?”

  牛县令郑重说道:“正是!”

  朱恒皱了一下眉头,从身后的太监手里取来—个金盒子,这盒子里放着两块古墨,一块是“九凤朝阳墨”,另一块是“千山远黛墨”,再取了一块“九雷补天墨”。然后他来到了县衙的书房,分别用这三块墨研磨出来的墨汁,在雪夜松纹纸上画了三幅《阆舟高士图》。

  朱恒用手一指那三幅画,对牛县令说道:“父皇曾告诉我,这‘九雷补天墨’的墨彩和世间的名墨大有不同,请牛县令看一看,这三幅画,究竟哪一幅才是用‘九雷补天墨’画的?”

  牛县令瞧不出个所以然,急忙请来李淳风。李淳风看着墨光色润差别不大的三幅画,不敢言语。

  牛李二人一起跪地请罪:“小的知罪,真的是找不到配方才出此下策的。”

  朱恒叹了一口气说道:“杀了你们容易,可是皇上急需‘九雷补天墨’,没有此墨要是耽误了国事,那可就是贻害苍生的大罪了!”

  李淳风硬着头皮问道:“这‘九雷补天墨’怎么会和国事联系到一起呢?”

  朱恒说道:“早在北宋年间,‘九雷补天墨’便是皇帝赐给各地钦差的专用之物。钦差们都是皇帝的心腹,被派往各地,奏折可以决定一方大吏的去留生死,很多心怀不轨的人,为了保住官位,挖空心思地想窃取和删改这些对自己不利的奏折。可是用‘九雷补天墨’书写的奏折,却无法伪造,书信送进御书房,皇帝一眼就可以看出这些奏折的真假……”

  暗藏墨谱“九雷补天墨”竟有独特的防伪功能!李淳风只得又去东跨院找黑九。黑九坐在院子里的桂花树下,正在给他的小孙子讲故事。

  故事的名字是“雷击顶巧得墨炭”。说的是墨阳县的城外有一座高山叫雷击顶,那是座孤山,四面悬崖,高不可攀,山上却生有一片黑松,有些黑松被雷火击倒,最后被烧成了木炭,黑炭被风吹落到了峰下,这些炭块,都是炼墨的最好材料!可是几百年前,这些松树皆归当地一个恶霸所有。进山采松炼墨的墨工,无不受这个恶霸的盘剥。北宋年间,皇上下旨,令墨阳县的墨坊炼制出御墨,这个任务就落到了李家墨坊的头上。李家先祖来到雷击顶之下,不买松树却指着地面上的松树炭,对那个恶霸说道:“我要买这些木炭生火。”

 1 2 3 下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