月夜佳偶

儿童资源网

月夜佳偶

  即墨县有位叫俞啸月的读书人,他天生聪明过人,博闻强记,无论多长的文章,只要大体翻阅一遍,内容就知道个大概,就是事过多少年,他也不会忘记。俞啸月有这样的才华,当然免不了参加过科考,可是朝廷选拔官吏,是要注重形象的,只因他的相貌长得奇丑,尽管文章写得如花似锦,朝廷也绝对不会让他这样的人去做官。俞啸月几次碰壁后,便心灰意冷,在县衙里当了一个刀笔小吏,帮县太爷记记案子,调查个民情什么的。这俞啸月为人正直,办事认真,从来不收受百姓的任何钱财,为此,他在老百姓的心里,比县太爷的威望还要高出不少来。

  俞啸月办事认真又能吃苦,加之无意娶妻,孤身一人,所以,知县常常派他去一些偏远地方调查案子。俞啸月往往把事情办得非常出色,他一个考场屡屡受挫之人,淡泊名利,每每有了功劳,都让给县太爷,从不居功自傲。这样,他一连伺候过好几任知县,众口一词都是个“好”。

  这天,接近崂山那地方又出了一件民事案子,尽管证人来了不少,事情也讲得有条有理,可细想想又似有破绽,县太爷心存疑惑,却又理不出个头绪来。俞啸月见知县老爷犯难,便自告奋勇,愿意去那边找老百姓访查一番,以免冤枉了好人。知县自然求之不得,便让他前往了。

  俞啸月到了那边细细访听,发觉案子有假。那原告仗着有些钱财,买通一批贪财的无赖,胆大包天地去县衙作伪证。得知详情,这俞啸月不由出了一身冷汗,多亏跑这一趟,否则那才坏了县衙名声!

  访查完毕,俞啸月取了笔录证据,就抓紧往回返。哪知道,半路上变了天,大雨倾盆,前不靠村,后不邻店,慌乱中俞啸月又迷了路,窜到山里去了。待到雨歇,已经是月出东山的光景。这俞啸月浑身上下淋得落汤鸡一般,被冷风一吹,冻得浑身哆嗦。他面对空旷夜色,不由自叹命运不济,叹着气,猛一抬头,却望见远处有一盏灯火闪烁,这不是有了人家了吗?他心中大喜,跑过去一看,果然是户庄户人家!

  俞啸月急忙敲门。开门的是一位须发皆白、拄着拐杖的老翁。老汉把俞啸月接进屋里,找来干爽衣服让他换下,这才与他重新见礼。当得知客人原来是俞啸月时,老翁不由弃杖行礼:“小老儿久闻贤士大名,今日得见,真是三生有幸。”转身吩咐:“我儿,俞贤士在此,你不必拘束,可来见过。”话音未落,里间门开了,灯影下走出一位十七八岁的女子来,虽然是粗布衣裙,那模样长得简直如同仙女下凡,俞啸月只觉得身上微微一震!女子深深一个万福,俞啸月赶紧还礼,一边暗暗嘱咐自己:美女面前,万不可失态。

  老翁说:“这是小老儿的独生女,名唤织娘。她母亲生她时得了产后风,扔下她走了,留下我父女俩相依为命,老汉不会调教,让贤士笑话啦。”说罢,又吩咐:“织娘,你快去收拾点蔬菜,俞贤士想必是饿了。”不大工夫,织娘端上四样小菜,还烫了一壶酒。老翁陪俞啸月喝酒,织娘就在板凳上坐着,听他们说话。俞啸月品尝那山里小菜,味道从来没有过的鲜美,不由夸奖了几句。织娘只顾低头微笑不语。

  话越说越多。老翁问:“贤士可曾娶得娘子?”俞啸月笑道:“您看我这副模样,哪个肯把女儿嫁我?”老人家说:“不孝有三,无后为大。你在县衙公干,多少有些积蓄,可以买一房嘛。”俞啸月很郑重地说:“我就算有钱,也不能买老婆。假如人家女儿不愿意嫁给我为妻,我硬以金钱收买,那样做,跟强取豪夺又有什么两样,岂是读书人所为?”老翁听了俞啸月的一席话,脸色登时变了,他站起身来,再次向客人作揖道:“听俞贤士的话,胜过老朽读几十年书啊,怪不得您有这么好的名声。我这个小女不才,情愿嫁给官人铺床叠被,她自己已是愿意了,不知道先生肯不肯收下?”

  这好事简直像从天上掉下来的,俞啸月觉得仿佛是在梦中。但他还是理智地推辞:“我这个样子,一定是要对不住令爱的。为了延续后代,随便耽误人家的青春,俞氏祖宗再急于香火,也决不会允许子孙昧着良心做事的。”

  老人家叹了口气:“你越是这么说,这老泰山我越是非当不可了。”

  话音未落,只听外面大喊:“老匹夫在家吗?快把女儿送出来!”

  这一声吼叫,让老翁跟织娘都变了脸色。俞啸月便要出门看看,却被老翁拦住。

 1 2 下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