红豆树结良缘

儿童资源网

红豆树结良缘

  川西有一红豆村,境内有一株高约五十米,直径两米的红豆树。据传为唐德宗兴元二年所植,距今已有一千两百多年的历史了。

  究竟这树是谁所栽?说起来还有一则优美动听的故事呢。

  公元784年春,唐德宗李适为巩固帝位,颁诏全国举行大考.徐家场杜临观有一位文武秀才刘春水,决意上京赴考。未婚妻缪秋菊把他送至路旁,二人依依不舍。缪小姐道:“此次送君应试,我没什么临别赠物,只想出一联:浪中鱼,鱼跃龙门,莫学春水流(刘)逝。”

  刘春水心里呼道,妙!缪秋菊是提醒我莫忘今日之情,用谐音且一语双关。于是,他拱手道:“谢小姐一片爱意,学生献丑了:山里花,花开锦障,永恋秋菊妙(缪)香。”

  缪小姐听罢刘春水

  用谐音一语双关回答了她的爱意,字句工整,寓意深刻,心里高兴万分。她灵机一动,接道:“郎君,今天一别,不知何时才能相会,不如我俩种植一棵树当作信物,以解相思之苦。”刘春水道:“种什么树呢?”缪秋菊道:“我朝大诗人王维写道:‘红豆生南国,春来发几枝,愿君多采撷,此物最相思。’我们就栽红豆树。”刘春水拍手叫好。

  刘、缪二人忙去徐家场买了一株红豆树,二人将树栽好,刘春水的义弟莫良兴挑来书箱琴剑告别缪秋菊上路。

  刘春水一走五年,杳无音讯,缪秋菊天天在红豆树下思念郎君归来,相思泪浇灌着红豆树日夜长大。一天,一匹灰马快如闪电,直奔缪家大院而来,骑马人莫良兴一见缪老员外,滚鞍下马,拜倒在地道:“启禀缪老员外得知,我叫莫良兴。五年前,我陪义兄刘春水上京赴考,他金榜题名,高中探花,现任云南楚雄州刺史,我当了州府大管家。由于大理王阿瞒臣下旺图都造反,朝廷命义兄赴大理平叛。所以,无暇回乡祭祖完婚。前几日,刘兄在战斗中不幸掉入洱海,想来已被大鱼吞没,我便立即回转州衙。取走衙内金银珠宝回蜀,途经资州,用重金贿赂州官,买了一个都头之职。我将这袋金银珠宝,敬献员外,作为迎娶缪秋菊小姐的聘礼,望老员外成全……”说罢,从马背上取下一袋金银珠宝来。

  缪老员外一见闪着光的金银珠宝,顿时喜得眉开眼笑道:“莫都头,你言刘春水已掉进洱海,必死无疑了。待我唤出女儿来商量嫁你一事。”于是,忙唤出秋菊姑娘道:“菊儿呀,菊儿,听莫都头之言,刘郎已掉进洱海,必死无疑了,你这样年轻,也该为自己着想,依为父之言,改嫁莫都头如何?”

  缪秋菊用眼一扫莫良兴道:“莫良兴呀莫良兴,亏你说得出口,乘人之危,就想夺他人之妻,你真没良心呀……”又回头向缪员外说道:“父亲,休怪女儿不孝,女儿与刘郎已订下生死相恋之约,女儿生要见人,死要见尸,决不会听信一面之词就改嫁他人。”说罢拂袖进内室去了。

  莫良兴从口袋里取出两锭重五十两的金元宝递给缪老员外道:“虽然好事未成,但毕竟相识一场,这些请老员外笑纳。”

  缪老员外笑得山羊胡一翘一翘的,接过金元宝说:“莫都头,好事莫忙,待老夫慢慢地开导小女。”二人拱手告别。

  缪秋菊回到自己闺房,独自深思起来:刘春水掉进洱海生死未卜,父亲又是一个贪财之辈,要是他贪起财来,逼我嫁给莫良兴这个小人,我若违抗父命,岂不落得一个不孝的罪名,我不如一死了却此生。是夜,月朗星稀,她手执麻绳一根,轻启房门,悄悄来到红豆树下,向红豆树跪拜道:“红豆树呀红豆树,五年前,你是我和刘郎相别时所栽,我两人各在南北,生死不明,父亲现有逼我改嫁之意,为信守当日誓言,今晚我在红豆树下一死了之,以报刘郎之情……”拜罢,泪如雨下,她慢慢地把绳索搭上树枝,这时,只见从树梢上飘下一个如花似玉的红衣女子,她将手中文帚一挥道:“无量天尊!你凡心未尽,何苦轻生?快快起来,随吾去吧……”

  缪秋菊的吊颈绳断为两截,她摔倒在地,爬了起来,面对红衣女子道:“小姐,为何救我?”

  红衣女子道:“实不相瞒,我是天宫中的红豆仙子。我看小姐与刘郎日夜相思,情深似海,故下天庭来搭救于你。距此地二里之外有座热闹非凡的重镇杜临场。肃宗上元二年,我朝诗圣杜甫的好友房琯任汉州刺史,高适任彭州刺史,他三人交往甚密。杜甫当时住在成都草堂,常从成都到广汉看望房琯,再从广汉到什邡经杜临场过河到彭州去探望高适。一年夏天,杜甫刚走到王村场,不巧遇上暴雨,河里洪水滔天,数日难以过河,杜甫便在王村场的客栈住了下来。待天停了雨,夜空出现了月亮,杜甫望月,想起了陕西鄜州,想起了家中的妻子儿女,便挥毫写下《月夜》一诗:‘今夜鄜州月,闺中只独看,遥怜小儿女,未解忆长安。香雾云鬓湿,清辉玉臂寒。何时倚虚幌,双照泪痕干。’不几日,雨过天晴,洪水减退,杜甫过河去了彭州。由于杜甫在王村场住过几日,人们出于对诗圣的崇敬,便将王村场改为杜临场,并在场口上修了一座杜临观,观内留下了杜甫的真迹。吾想,小姐曾熟读唐诗三百首,有才女之称,吾意叫你去杜临观整理诗书,暂避逼婚之事,三年以后,与刘公子再续良缘,不知小姐意下如何?”

 1 2 下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