迟解的诅咒

儿童资源网

迟解的诅咒

  故事发生在清朝末年贝子府镇东山坳村。吉善是东山坳村的一个农民,是村里最老实的人,妻子桂花也是一位土生土长的农家女子。吉善一家五口,是个两儿一女之家。

  这年入秋后的一个下午,吉善家七岁的小儿子文军,在院内玩耍时不小心把头磕伤。村子里没有郎中,要治疗得到十多里地以外的贝子府。为了抢时间,吉善找了一块布条胡乱地给文军包上伤口背着他向山外赶去,他让大儿子去找她妈随后把银子送过去。桂花听说小儿子摔伤了很是着急,从地里回来,拿上银子,顺着山路奔贝子府方向追去。

  寂静的山路使人发瘆。桂花正走着,突然山间里刮起了一股小旋风,一直在她身后跟着。她的心里开始害怕了,一时没了主意,她想起小时候妈妈对她说的:如果遇上什么污秽的东西就冲它撒泡尿。于是,她慌慌张张地蹲下小解。可这不但未起作用,小旋风反倒是跟得更紧了。

  说话间,桂花到了一个叫陈家庄的小村子,这里有她的一位远房姐姐,是这一带一个有名的香头。她本不想到这位姐姐家,可眼下心里害怕没了主意,也只有这一条路可走了。她到了姐姐家,对姐姐说:“姐姐把你家菜刀借我用一下,我在路上防身。”

  姐姐听后便问:“桂花呀,大白天的你要刀防的什么身啊,是不是遇到什么不干净的东西了?”于是桂花就把她遇到小旋风的事说了一遍。姐姐说:“这样吧,今天正好你姐夫在家,你们拿上一点米、面和水,边走边洒,多念叨一些好话,请那个被冲撞的神灵饶恕你。看看能否躲过这一劫,但愿能躲得过去,否则后果可能会比预想的要麻烦。”

  拿上了米、面和水,姐夫陪着桂花走出了家门,按照姐姐的吩咐,一路上抛洒着念叨着,就这样翻过了一道叫分水岭的小山岗,那个小旋风终于没了。姐夫和桂花都松了一口气,姐夫也就回去了。

  小儿子的伤好了后,桂花对冲撞神灵的事早忘了。这天夜里,她做了个可怕的梦,梦中一个身穿红衣服的小童子,缠着她非要取她的性命,作为对他损失五百年道行的补偿,否则他将会折磨她一辈子,让她后半生不得安宁。那个童子像个顽劣的孩童,围着她纠缠。桂花从梦中惊醒,有些不知所措。醒来后,她和吉善说了这个梦,可吉善却说她是日有所思夜有所梦。她自己也觉得可能是自己白天瞎想了什么产生了错觉。

  可怕的是接下来的几天,她都做着相同的梦,每次惊醒都浑身是汗。吉善也没了主意,万般无奈,他们到姐姐家把这些天梦里的情景向姐姐如实地说了一遍。姐姐忙摆案燃香,请仙附体。经过一番折腾,得出了结论:说桂花上次用尿冲撞的是一个很有道行的鬼吏信差。这个鬼吏那天是去完成一个很重要的任务,跑完这趟鬼差,他就可以位列仙班,由于送信时心里高兴忘了人鬼殊途,见一村妇独自在山间小路行走,就产生了与她一路同行并逗她一逗的想法。不想这个村妇却使出了极端的作法,鬼差猝不及防,慌忙躲闪,不想怀中的书信滑落出来正好飘落到那泡尿上,把信给毁了,为此耽误了大事。鬼吏回去无法交差,只好在鬼王面前把实情说了,以求宽恕。鬼王办事一向很严厉,所以,就打去了鬼吏五百年的道行,并将他在地狱的暗室里关了半年,进入仙班的梦想也破灭了。

  姐姐接着说:“这个鬼吏因贪玩误了自己的前程,但他不肯思过,而是把怨恨全都撒在桂花身上,并咬牙切齿地发下毒咒,要折磨你们一家,更让桂花后半生不得安宁。”说完她给桂花写了三道符,让她回去后在各屋都贴上一道,并帮她请了鬼王的牌位,让她每逢初一、十五都要上香乞求。同时还让桂花到事发地还一下“人子”,多烧化一些金银元宝。

  此后,两年多平安无事,这期间桂花生了一个可爱的小女孩,取名小玉。小玉长得很招人喜爱,老邻旧居都夸老吉家有福气,生了个人见人爱的小公主。吉善夫妻更把这个老闺女视为掌上明珠,那真是含在嘴里怕化了,顶在头上怕吓着;两个哥和一个姐,对这个小妹也都是宠爱有加,总之是一家人都围着这个小丫头转,可说是其乐融融。

  一晃又是一个冬季,小玉已满两周岁。

  一天,姐姐带着小玉去邻居家玩,不小心碰翻了灶台上的水壶,半壶热水正好洒在了小玉的胳膊上。小玉的姐姐吓坏了,不顾一切地边哭边给小玉往下脱衣服。衣服脱下来后,烫起的水泡多已破损,很是吓人,小玉也哭得很厉害。哭声引来了邻居家的大人们,慌忙把她们送回家。吉善见宝贝女儿烫成这样,牵出毛驴让桂花抱着小玉坐在驴背上,一同去了山外的医馆。

 1 2 3 下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