姜丝炒肉

儿童资源网

姜丝炒肉

  一、独眼老人

  沟帮子西大桥有个大老刘酒馆。老板大老刘去世多年,酒馆由他的儿子小刘接管。酒馆里的牛肉大饼和五香羊汤的香味,飘了几十年,一点都没淡。

  这一年腊八这天,一个中年人搀着一个独眼老人走了进来。小刘认识独眼老人。自从小刘接手饭馆之后,每年腊八,老人总会到他这儿来,十多年了,从未间断过。

  今年,可能是身子骨儿不行了,所以,让人陪着他来了。小刘不明白,老人为什么在每年腊八都要到这儿来呢?每次,老人只要一盘姜丝炒肉,一壶六十二度的老白干,让小刘摆上三副碗筷,三只酒盅,然后,他一个人坐在那儿,直到这盘姜丝炒肉被服务员拿去热上三五次,老人才离开。

  有几次客人多了,小刘请老人腾地儿,老人从口袋里掏出几张百元大钞:“孩子,你这座位,我今儿个包了。”

  莫非,老人在等什么人?可那两个客人每次都没来。会是两个什么样的客人呢?老人的左眼又是怎么瞎的呢?

  中年人是老人的儿子。小刘热情地同这爷儿俩打招呼。以前,老人腰板溜直地坐在那儿,今天,却不得不坐在小刘特意为他搬来的圈椅里。还是老规矩,老人要了一壶六十二度的老白干和一盘姜丝炒肉,放了三副碗筷、三个酒盅。儿子站在身后,老人双眼直直地望着门外。小刘从独眼老人的儿子那儿了解到,前阵子,老人做了一次大手术,如今身子骨发虚。

  小刘问:“老爷子为什么每年的今天都要到这儿来要盘姜丝炒肉呢?”独眼老人的儿子摇摇头:“兄弟,不是我不告诉你,连我也不知道。”

  小刘心说,这老人可真怪。

  二、瘸腿酒友

  时间一点点过去了,那盘姜丝炒肉热了好几次,客人仍然没有出现。老人的儿子说:“爸,时间都这么晚了,您身子又不好,咱们回去吧!”

  老人没言语,只是回头用右眼狠狠一瞪,儿子就不说话了。午饭过去了,老人仍没离开的意思。又过了一个小时,走进一个拄着拐杖的老者。老者瘸着右腿。独眼老人看见瘸腿老者,兴奋得颤巍巍地站起来。

  “瘸子,我等了你十年,你总算来了!”独眼老人嘿嘿笑道,接着,冲着小刘喊道,“大侄子,把这盘姜丝炒肉热一热,把这壶老白干烫一烫。”小刘答应一声,烫酒热菜去了。

  瘸子坐在了他对面儿:“瞎子,这些年,我一直在美国我儿子家住,大前年才回来。”

  小刘心说,独眼老人等候的酒友总算等到了。这二人一定有过什么约定,不然,独眼老人不可能等他这么多年。

  酒菜端上,独眼老人给瘸腿老者和自己还有那个空酒盅分别满上酒说:“瘸子,我就知道你会来的。这么多年了,我总算等到今天了。”

  瘸腿老者夹起一根姜丝,放在嘴里慢慢咀嚼起来,反问:“瞎子,咱们又没约定,你怎么知道我会来?”

  小刘惊讶不已。原来,这二人并没有什么特殊的约定呀!这两个老人,真是一对怪人。独眼老人指了指菜和酒:“有了这两样东西,你还能不来?老二哥也来了,来,咱们哥俩先敬他一盅!”二人将酒洒在地上。

  小刘心想,怪不得独眼老人每次来都要三副碗筷和酒盅,还有一个故去的朋友呀!

  三、姜丝下酒

  独眼老人的儿子让小刘再加几个菜,被瘸腿老人拦住了,他说:“对我和你爸来说,一盘姜丝炒肉就着六十二度的老白干,是天下最美味的佳肴呀!”

  两个老人多年不见,只用一盘姜丝炒肉下酒,真不可思议。几杯酒进肚,红晕爬上了两位老人苍老的面颊。

  独眼老人的儿子说:“爸,您刚做完手术,身子骨还没恢复呢,要少喝呀!”瘸腿老者见状也让独眼老人少喝,独眼老人瞪了儿子一眼,儿子蔫蔫地退到一旁去了。

  就着这盘姜丝炒肉下酒,两个老人喝得津津有味,最后竟然喝得满脸淌汗,腾腾地冒着热气。两人那旁若无人的样子,看了让人诧异。盘子里的姜丝一根根减少,最后,只剩下一小堆,两人谁也不动筷子,似乎舍不得吃了。

  小刘心想,一盘姜丝炒肉才十块钱,两个老人也不像是抠门儿的人,难道,这就是爷爷对爸爸说过的喝酒最高境界?爷爷是个酒仙,活着时对爸爸说:“喝酒是讲境界的。喝酒就是心与心的交流。”这么多年,小刘一直没见过高境界喝酒的人,今天,算是让他开了眼界。

  “小伙子,算账!”独眼老人将酒钱放在桌上。

 1 2 3 下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