胡百万沉浮记

儿童资源网

胡百万沉浮记

  胡百万几年前做过大生意,家产过了百万,于是人们就“胡百万”、“胡百万”地喊开了。其实,胡百万挣的钱不止这个数,应该说百万后边加上个零还要多。

  话说发财后,胡百万被一些人追捧得昏了头,慢慢人就花了心,到处拈花惹草。随着钱赚得越来越多,胡百万的胆子也越来越大,无所顾忌偷税漏税,指使他人打架斗殴,结果闹出了事蹲了监狱。这下胡百万傻了眼,心里可真叫一个悔啊。在狱中,自己闯荡商海的经历一幕幕又浮现在眼前……

  那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初,随着改革开放,南方出现了一个热遍半个中国的小商品市场——汉正街小商品市场。当时的汉正街,只要有卖的商品,就不愁卖不出去,生意火暴得让人看了直眼馋。胡百万叫胡三,当时是一家运输公司的装卸工,每个月的工资最多也不过五六十块钱,日子虽然过得去,但毕竟不宽裕。整天泡在汉正街的胡三,也不管自己有没有经商的经验,三下五除二,加入到做买卖的行列。他在单位请了个长假,卸下自己家里的门板,搭了个小摊位,卖起了日用小商品。

  几天下来,胡三还真尝到了甜头。就这么个小摊位,一个月竟挣了好几百块,比自己的工资不知要高多少倍。这下,胡三在丈母娘和亲朋好友面前也觉着有面子了,衣着打扮也讲究了起来,那小日子过得也算是有滋有味了。尝到了甜头,胡三干脆停薪留职,专门干“个体户”。

  听说胡三干起了个体户,家里人都以为他是昏了头。不管怎样,胡三还在单位挂名,现在铁饭碗一下变成了泥巴碗,将来有个三长两短,以后怎么生存?大家都为胡三捏了一把汗。胡三不管那一套,他的摊位从门板换成了门面,成了一个地道的商人。

  望着自家的门面,想着将来的生活,胡三暗下决心,一定要干出点名堂来。为了节约成本,胡三每次进货都亲自采购,生活上也是非常节俭。外出时,能搭便车就不坐班车;乘火车时,能坐硬座就不睡卧铺。他几次押车,因装载货物过多,有一次坐在货车上被摔了下来,差点丢了性命;还有几次外出采购啃干粮喝冷水,弄得生病住院。每当货物到家后,他还要亲自卸车,好几次都累得晕了过去。

  就这样,日夜奔波、走南闯北,几年下来,人变得又黑又瘦。胡三的老婆叫刘英,看到老公如此奔波,非常心痛,每当他出差回来,都特意做些他喜欢吃的饭菜。看到满桌的好酒好菜,胡三还批评老婆太浪费了,有了点儿钱就烧得昏了头。于是,他对刘英说:“你是有钱花不出去了?你看看,这一只甲鱼要上百元,得卖多少件衣服才能赚回来啊?”老婆委屈地说:“人家还不是心疼你啊!看看你瘦得都没个人形了,再不补一下能行吗?”胡三批评老婆不会持家,说吃饱穿暖就可以了,还买什么补品,前几年在单位上班的时候,哪想到吃甲鱼啊。

  这样的日子前后持续了十多年,胡三的生意规模逐渐大了,在汉正街一带也成了小有名气的人物,他已经不再是前几年做小买卖的“小萝卜头”了,生意路子越来越广,商界的朋友也越来越多。他每次进货到厂,人家都是超规格接待:住星级宾馆,用洋酒伺候。一来二去,在客户的忽悠之下,不该去的地方去了,本不应该享受的,他也享受了。整日在汉正街你请过来,我请过去,从此,胡三的另类生活就这样开始了。

  随着生意越做越大,门面也越来越不够用,胡三做梦都在想扩大经营范围。一个外号叫黑皮的人是汉正街出了名的人物,心狠手辣,这一带连“地痞”见了他也要点头哈腰。他帮着胡三把隔壁的几间门面强行挖了过来,老店主敢怒不敢言。门面就是摇钱树啊!曾经与老店主合伙做生意的伙计刘奎,看到老店主门面要转让,他不知道这里面水的深浅,就打算把这个门面买下来。这么一搞,就与胡三较上了劲。胡三认为刘奎从中捣乱,刘奎被胡三的手下痛打了一顿。从此双方结下了冤仇。

  刘奎与老店主分手后,四处找门面。说来也巧,不久就在胡三店堂的对面租了一个小门面。刘奎不辞劳苦,精心经营,样样东西都比胡三店里的东西便宜。胡三认定刘奎是在跟自己“叫板”,心中愤愤不平。胡三手下一帮人看在眼里,一门心思找机会想报复刘奎。

  这一天,刘奎从外地进了一批俏货,样式很新颖,他的店员用小喇叭介绍自己的商品,顾客纷纷涌向刘奎的店铺。这可气坏了胡三,他手下一帮人冲进刘奎的店铺,掀翻了货物,打伤了刘奎,理由是刘奎抢了他的生意,小喇叭的声音吵扰了店员。警察闻讯赶到现场,依法拘留了闹事者。虽说胡三没参与打架,但他是指使者,公安机关让胡三向刘奎赔礼道歉并赔款。从此胡三天天找刘奎的茬儿,刘奎根本做不成生意,只好被迫关了门。

 1 2 下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