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九个指标

儿童资源网

第九个指标

  这年年底,葱岭精神病院的医生李庚升忙得不可开交。原来年初的时候,院里要选一个新院长,李庚升和另外几个年轻有为的大夫都是后备人选。于是李庚升在心里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:为了提高住院率,他必须今年内介绍九个病人。如今他已经介绍八个了,只要再介绍一个,这任务就算是完成了。

  这天下班,李庚升推着自行车刚出医院大门,就遇上了院长梁延州。梁延州对他说:“从目前来看,你介绍的病人最多。我年纪大了,明年退下来,副院长可能升为院长,你很有希望接替副院长的职务啊!”李庚升听了非常高兴,连忙保证会好好努力。

  李庚升边走边想着心事。回到家,打开门,一个脏兮兮的女人坐在地上,她的脚被一根细铁链拴着,手里还拿着一只鞋。她把这只鞋当成方向盘,嘴里还嚷着:“嘟……嘟……让开一点,车来了!”

  这个女人不是别人,正是李庚升的妻子曹艳梅。

  六年前,跟李庚升结婚时,曹艳梅是个如花似玉的姑娘。结婚两年后,曹艳梅的父亲死于一场车祸。曹艳梅没有别的亲人,与父亲相依为命。父亲的死对她刺激很大,没多久就疯了。

  李庚升因为自己是精神病医生,也就没送曹艳梅进医院,而是在家治疗。最初,曹艳梅的病情有所好转。后来,李庚升开始嫌弃她,曹艳梅也看出了丈夫的心思,心情越发忧郁,病就更重了。如今,她的身体早垮了,瘦得没了人样。几个月前,李庚升想离婚,这让曹艳梅的病又重了。

  曹艳梅在犯病时常常外出,李庚升怕她走失,起初是把她关在屋里,后来为省事就用一根细铁链拴住她。他知道这种办法不人道,但曹艳梅已没父母,在本地也没亲戚朋友,他也就无所顾忌了。

  今天回到家看见曹艳梅,李庚升心里莫名地一动。他走到曹艳梅跟前,心想:如果把她送进精神病院,自己不就可以完成“九个指标”了?转念一想,这么多年,他没把妻子送进精神病院,现在送,说不定授人把柄,提拔副院长的事就会泡汤。怎么办?

  突然,一个念头闪过他的脑海:自从曹艳梅得了精神病,他就守口如瓶,单位没人知晓此事,并且曹艳梅如今人不像人鬼不像鬼,模样变了许多,单位的人也认不出她来……想到这儿,他嘴角露出一丝阴笑。

  “艳梅,明天我送你去医院治病。”李庚升笑着说。

  曹艳梅一听这话,愣愣地看着李庚升,惊喜地说:“真的?你把我治好吧,我不跟你离婚……”说着,搂住了李庚升的一条腿。李庚升把腿从曹艳梅怀里抽了出来,嫌弃地拍了拍裤腿,巴不得马上让她从眼前消失。

  第二天一早,李庚升去了劳务市场,雇来一个叫王老实的乡下人。

  王老实一看就是个本分人,李庚升委婉地告诉王老实,想请他装成曹艳梅的丈夫,带曹艳梅去葱岭精神病院治病,事成之后付他三百块。王老实也没那么傻,问清了原委,最后犹豫半晌,还是答应了。

  王老实跟着李庚升来到李家,见到曹艳梅那副样子,很可怜她。李庚升把曹艳梅脚上的铁链解开,对她说:“等一下,你跟这位大哥去医院治病。在医院你装作不认识我,记住你叫郭秀芝。你就认这位大哥作你丈夫,听到没有?”

  曹艳梅抬头看了看王老实,立即摇头说:“他不是我丈夫,我叫曹艳梅,不叫郭秀芝。”

  李庚升从抽屉里拿出一个特大号的注射器,将针尖对着曹艳梅的眼睛,说:“你不听话,我就扎瞎你,让你变成一个瞎子!”曹艳梅吓得缩了缩脖子,结结巴巴地说:“我叫郭、郭秀芝,他是我丈夫……”

  王老实领着曹艳梅前往医院,李庚升骑自行车先去医院,坐在办公室里等。一直等到快下班了,王老实才满头大汗地跑进来,一进门就说:“李医生,对不起啊,你妻子跑了!”

  王老实喘着粗气告诉李庚升,上午他领着曹艳梅往医院走,没想到半路上曹艳梅突然钻进一条小巷,一溜烟就不见了。他找了一天,就是找不到曹艳梅。

  李庚升怔了怔,不禁骂道:“真他妈的没用,送个病人也出岔子……”这时候,梁院长进门来了,见一个满头大汗的乡下人被李庚升训斥,忙问咋回事。李庚升缓和了一下口气,对梁院长笑着说:“院长,这个人的老婆犯了精神病,昨天让我遇上了,我让他今天送妻子来医院治疗,没想到他妻子半路上跑了。”说着,看向了王老实,王老实尴尬地点了点头。

 1 2 3 下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