跛脚的男人

儿童资源网

跛脚的男人

  玉梅身上分文没有,她急匆匆地来到汽车站,混上了一辆长途客车,可屁股还没坐热,就被售票员查出来了,要赶她下车,可她死活不下,先是说好话,可这年头好话说一箩筐也不管用,钱是最实际的,她急得要哭了,无奈中,玉梅突然想到了手上一个玉镯,便取下来给那售票员,售票员见她那副模样,便哼了一声说:“这东西,一块钱能买好几个!你也别蒙我了!赶紧下车吧!”

  正在玉梅处于绝望之时,上来了一个男人,穿着一身新衣服,他叫黑皮,刚从亲戚家喝喜酒回来,一见眼前这情景,他接过那玉镯掂了掂、看了看,就掏钱替她买票,问道:“你到哪儿?”

  玉梅见遇上了好人,便说:“你到哪儿我也到哪儿。”

  这话让黑皮有些吃惊,他笑着说:“我上和尚庙,你去吗?”

  “去!”

  就这样,玉梅还真的随黑皮到了他那和尚庙。

  别说,一进黑皮家还真如同进了和尚庙,那屋子同和尚庙没什么两样,黑皮光棍一个,除了那两间土坯房,他是一无所有,出门穿的那一套挺括的衣服还是向同村人借钱买的,平时只有干活穿的那套破烂衣,再也没有第二套了,在村里他是最穷的,一个人吃饱,全家不饿。岂知,就这样一个家,玉梅进来以后,就赖着不愿意走了。黑皮好奇了,审视了半天,猛地操起了一把菜刀往桌上一剁,问道:“你跟着我到底是要干啥?”这一下可把玉梅吓坏了,“扑通”一声跪了下来:“实话跟你说吧!后面有人在追我,我怕!”见女人这样子,黑皮心软了,愣道:“有人追你?那是谁?”

  听玉梅说出原委,黑皮也惊愕了。原来玉梅出来打工被人拐卖了,今天正巧趁机逃了出来,可两手空空,黑皮帮她买票实际上是救了她。玉梅哭着说:“对不起,大哥!我没敢给你说实话!我是怕你不带着我……谢谢你的救命之恩!”见她直磕头,黑皮想来好笑,故意问:“你不走?难道给我做老婆不成?”“只要大哥你不嫌弃,做就做!谁要你给我买了车票呢?那是缘!”黑皮认真了,摊开两手说:“你看我这穷窝,跟着我你不怕受苦?”玉梅说:“受苦我乐意,你人心好!”玉梅就这样跟了他。

  家里有了个女人,这个家再穷也滋润,黑皮头世不知哪修来的福,本来一个人咋过都行,现在不行了,特别是玉梅给他生了个女儿以后,黑皮处处在想着如何挣钱。乡下是找不到出路了,看到村里人大都进城打工,他也就进了城……

  可进了城才知道,城里并非处处是黄金,没文凭没本事的黑皮,转了好些日子都找不到合适的事做,急得他直上火。眼看他身上带的一点钱快用完了,碰上了村里的二流子。二流子比黑皮早来城里好几年,手头有点积蓄,黑皮伸手向他借钱,二流子听了嘴一撅,说:“借钱?这年头谁还会借你钱?如今能借到别人钱的人才真是爷!”

  碰了一鼻子灰,黑皮这才感到走投无路的滋味,正绝望时,二流子说话了:“还是自己挣吧!勤劳致富。哎!我看你兄弟不到难时也不会开口,我给你出个主意,你找她借,准有……”二流子说着,用手指了指刚刚从黑皮身边走过的一农村妇女,黑皮还没明白过来他说的啥意思,他又小声对黑皮说:“我是看在一个村的分上才告诉你,你看她那只手紧握着的那口袋,肯定有货,兄弟我可是把到手的钱让给你了。这样吧!看她准是去赶公共汽车的,我掩护,你上!”

  黑皮这才弄明白了,二流子这是让自己去扒窃,原来他来城里就是这样富起来的?黑皮犹豫了一会儿站着没动,二流子马上推着黑皮就朝前走:“不是急着要钱用吗?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了,还不快动手……”

  在二流子的协助下,黑皮第一次扒窃成功,而且收入不少。看着那大把的钞票,黑皮没想到钱来得如此容易,他尝到了甜头,就这样在城里专门做上了这一行。

  人说,做一行精一行。有了胆子加技巧,黑皮很快就像二流子一样富了起来。

  那天,黑皮在车站盯上了一个老汉,他看到那老汉出站就急忙问省医院往哪走,黑皮觉得这有戏,一直跟他转了几趟车黑皮才下手,果然这次收入不少,足足八千块,乐得黑皮立马用这钱给玉梅买了金银首饰,给女儿也买了不少衣服,完后,他拔腿就往家里跑。玉梅见黑皮回来了,而且还给她和女儿买了这么多好东西,乐得她合不拢嘴。不过,她惊奇地发现黑皮的一只脚有些跛……

  正在这时,门外有人喊玉梅,一听声音,玉梅赶紧迎了出去:“爹!你怎么来了?”门外那人哭嚷着说:“玉梅,不好了!”玉梅问:“啥不好了?”他说:“俺进城给你妈送动手术的钱被人偷了!”玉梅听后大惊,眼泪刷地流了出来:“哎哟!我的妈呀!那可是救命钱呐!”

 1 2 3 下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