巢湖的传说

儿童资源网

巢湖的传说

  巢湖是中华民族的祖先有巢氏曾经生活过的地方,位于安徽省江淮丘陵的中部,长江北岸,湖面辽阔,东西长约78千米,南北宽约44千米,总面积为820平方千米,湖泊蓄水量为36亿立方米,是中国第五大淡水湖。水面有2/3属于巢县管辖,其余1/3为肥东、肥西和庐江三县管辖。湖面轮廓似一只两角菱;又如鸟巢,故有巢湖之名。

  传说在很久以前,今巢湖本为古巢州地。古巢州近江,有港,打渔者多,鱼市旺,乃一鱼米之乡。而今合肥地,古则为一浩瀚无垠的泽国。

  忽一日,江水暴涨,游鱼随潮而迁。有一渔者出港打鱼,偶获巨鱼一条,惊喜异常,于是赶忙入市趁鲜而卖。一嗜鱼者过此,将此鱼买回。晚上吃饭时,唯有一老妇人不食。时有一老翁过此见之,近老妇人耳语曰:“此乃吾子也,汝独不食,吾一定厚报之。近日汝可往视城东门石龟,若其目赤,城当陷,汝当即避之。”言罢,老翁不见。

  老妇人闻言,深信不已,遂天天往城东门瞅视石龟之眼,观其是否赤变。如此来去匆匆,行止诡秘,一小孩见之,甚迷惑不解,便好奇的探问何故。老妇人见是一小孩,未加留意,便如实相告。小孩听后,甚感好笑,顿生逗逗老妇人之意。次日,小孩于老妇人往视前,以猪血涂在石龟双目。老妇人往视后,见石龟双目鲜血欲滴,急转身返回家中,呼家人齐往城外逃走。

  当时他们看见一青衣黄子,对其说道:“吾乃龙之子,可随后行。”并带着老妇人登山。然时辰已到,巢州陷而为湖。老妇人不及,立湖而为姥(姥,老妇人之意)山;其子于湖立为孤山;老妇人慌急中丢一鞋,于湖而为鞋山。由此,巢湖有了姥、孤、鞋三山。巢州陷后,合肥泽国不存,长而为陆地。故民间昔有“陷巢州、长庐州”之说。

  2001年底,考古人员在湖底发现大量的陶片,以泥质灰陶和夹砂灰陶为主,同时还有泥质红陶、褐陶、夹砂黑陶以及一些烧成温度略高的硬陶等。器物以圈足器为主,一般都比较大,无论是口沿,还是底座弧度都很大,品种有瓮、盆、缸、罐,坛,釜等生活用品。少部分陶器上有印纹,主要有方格纹、席纹、弘纹、绳纹和刻划水波纹。一些泥质灰陶比较精细,胎体很薄,表面有贴塑。

  据当地渔民介绍,陶片分布的范围向湖中延伸有4、5公里远,陶片多的地方有厚厚的一层。他们还能大至说出这座城址四个城门的位置。在一般的年份,冬季的河床上能够看到有十多口水井,其中有一个水井旁还可以看到一棵两人都合抱不过来的古树树根。很多人曾在这里捡到过青铜器,古钱币,印章和完整的陶器。在村民家中,考古人员还见到了他们在河滩捡到十分完整的陶釜、陶壶等。经过数月的艰苦研究,考古人员确认这些物品是陶器制作和使用鼎盛时期的产物,基本断定这是一处沉入湖底的秦汉时期的城市遗址,并很自然地把它和“陷巢州,长庐州”的历史传说联系起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