将稻穗扶起的瞬间

儿童资源网

将稻穗扶起的瞬间

  很久以来,在居住在浙西山区的山民中流传着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。村子中有一个平时生活潦倒、好吃懒做、经常调戏妇女、以偷盗为生的年轻人,在众兄弟里面,他是最让人头疼的一个。村庄里的人都说,这个人作孽太多,不得好死。

  终于,他的阳寿到了。有一天,天空雷电交加,乌云翻滚,霹雳的响雷一个接一个的向山区大地猛扑过来,大有黑云压城城欲摧的末日感觉。

  这个平时从不爱劳动的懒汉,这天突然不知从哪里来了一股冲劲,在大家纷纷从田里往家里奔逃的时候,他却反其道而行之,拿了一把锄头,说要看看田间。家人好生奇怪,以为真是太阳要从西边出来了,家人劝他,这样出去很危险,他没听,家人就骂道:“去吧,让雷劈死你!”

  对这种谩骂,他已经听的太多了,自然不会在意。等他到田埂上,看到快要收割的稻穗浸到了水里,他想稻穗在水里很快会霉烂的,那他们一年的辛苦就白干了,大家就要饿肚子了。他想到这里,也管不得雷电交加及倾盆大雨,赶紧卷起袖子及裤子,拿着锄头柄将倒在水里的稻穗一排一排的扶植起来。就在那一刹那,上天看到他尚有一丝没有被泯灭的善念,就在他的头顶上熄掉了闪电雷鸣,停止了瓢泼大雨。

  等他将稻谷全部扶起来的时候,天空已乌云散尽,太阳也出来了。他自己也感觉虽然全身湿透,但从精神上象换了一个人似的。以前他也知道自己不好,但自暴自弃,今天,他突然感觉到自己是个有价值的人。他的天地似乎宽广了许多,他不再沉沦,而是开始勤劳向善。这时,他发现村民及众兄弟也开始对他尊重友善了,他从此成了一位勤劳善良遵从道德的新人。

  真是“好坏出自人的一念”,路走绝了的人,善念也可以使之起死回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