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佛光”的由来

儿童资源网

“佛光”的由来

  今天的人们有时会在一些名山大川、著名寺庙中看到“佛光”,信佛者相信这乃是上天在向人们传达着某种信息,不信者斥之为自然现象。不过,单从字面来看,“佛光”应该与“佛”有关。

  关于“佛光”这个名称的由来,民间有这样的传说。

  早在几千年前的东汉永平年间,在四川峨眉山的华严顶下面,住着一位以采药为生的老人,人称“蒲公”。他为人善良,乐于助人,做了很多好事。蒲公与宝掌峰下的宝掌寺里的宝掌和尚交好,二人时常谈论佛法。

  一天,蒲公正在山上采药,忽然听见天空中有仙乐之声。他顺声抬头观瞧,看见一群人脚踩五色祥云,往峨眉山金顶方向飘去。颇有慧根的蒲公知道他们非仙即神,于是紧随祥云,直奔金顶。

  到了金顶,蒲公见舍身岩下云海翻卷,光彩万千。在万道光环中,有一仙人格外引人注目。只见他头戴束发紫金冠,身披黄锦袈裟,骑着一匹六牙大象,其庄严殊胜难以言表。

  蒲公不知仙人是谁,急忙跑去找宝掌和尚。见到宝掌后,蒲公把在金顶所见告诉了他。宝掌和尚一听,惊叹道:“那是普贤菩萨啊!我正想求菩萨指引佛法呢。” 于是,他拉着蒲公向金顶跑去。他们来到舍身岩上,只见岩下茫茫云海中,有一团七色宝光。宝掌和尚告诉蒲公:“那七色宝光就是普贤菩萨的化身,叫做佛光。” 蒲公定睛看去,看见光环中又现出了普贤的金身,便叫宝掌看,可宝掌和尚却看不到。宝掌感慨的说:“你每天采药,救人苦难,为大家做了许多好事,所以感动了菩萨,向你现了金身。我做的好事还不如你多,所以不能看见菩萨的金身,只能看见菩萨头上的宝光。”

  从那以后,人们就把神、佛显现的宝光称为“佛光”或“金顶祥光”,并视之为吉祥的象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