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弟子得衣钵

儿童资源网

四弟子得衣钵

  在清朝康熙年间,北京城中有一位士人甲某。甲某是一位虔诚的佛教居士,戒律也守的不错。

  一天,甲某在路上看见一位云游的老僧,发现这位老僧对荣辱得失都看的很淡,而且相貌不凡,仪表堂堂,因此认定老僧一定是位高僧,所以便恭恭敬敬的请问老僧能否屈尊,到他府上小住一段时间。老僧观察了他片刻后,便答应了他的请求。随后的几天,老僧与士人甲某相谈的非常投机,说的都是有关佛法修炼的内容,其余俗事一概不谈。

  当时正是康熙末年,几位皇子们也就是阿哥们,为了皇位而争斗不休,不仅宫里人关心这件事,就是社会上的很多人都在议论,到底是十四阿哥还是四阿哥,或者是其他的哪位阿哥最终能得到皇位。这些议论也传到了甲某的耳中,渐渐的他也对这件事情上了心,越来越着迷,总是想哪位阿哥最终能得到皇位。

  一天甲某实在忍不住想问一问老僧,最后谁当皇帝。可他又知道老僧所有的心思都在佛法修炼之中,不好明问,只好换一种方式。甲某向老僧行礼后问道:敢问佛将涅槃,诸位大弟子中谁可得衣钵?这句问话中用佛来暗指康熙大帝,因为在康熙年间,渐渐开始有人用“佛”或者是“佛爷”来比喻皇帝陛下,这种说法以后也沿用了下来,用来指清朝的最高统治者,而“诸位大弟子”则是暗指诸位皇子们,“衣钵”则指皇位。

  老僧听后一怔,盯着甲某看了一会,便说道:“四弟子得衣钵。” 甲某一听就知道四阿哥将会当天子,自己的问题终于有了答案。可还没等他高兴劲过去,老僧便叹息一声道:老衲本以为,你与常人不同,是个真正的修炼人,没想到你也是个凡夫俗子,老衲告辞了。说完便走了,甲某回过神来想追,可怎么追也追不上。

  后来果然四阿哥得了皇位,就是雍正皇帝。老僧的话应验了,可甲某再也没有见到老僧。

  这个故事读来真令人感慨万千,一个人只因为执著于常人之事,最后竟然失去了得度的机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