火神

儿童资源网

火神

  民间认为,人间之火是由司火之神“火神”掌管的。早期的火神是祝融。《山海经》记载:“南方祝融,兽身人面,乘两龙。”郭璞注释说:“火神也。”《左传》也说:“火正曰祝融。”意思是火神是祝融。

  先秦时期的人们对火神充满了敬爱之情。《国语·郑语》记载:“夫黎为高辛氏火正,以淳耀敦大、天明地德,光照四海,故命之曰祝融,其功大矣。”汉代以后,人们对火神充满了畏惧,由崇拜转变为躲避其灾。火神的形像也发生了改变,许多地区都不太一样。

  晋干宝的《搜神记》卷四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。一个叫糜竺的人乘车回家,有一妇人请求搭车。在离家十多里的地方,妇人下了车,并对糜竺说:“我是天帝派来的,准备前去烧毁东海糜竺家。感谢你让我搭乘,所以提前相告。”糜竺听说后,急忙赶回家中,将财物搬到屋外。到了中午,糜竺家果然起火了。这个故事中的火神变成了女性。

  据说四川以农历四月八日为火神诞辰日。在这一天,人们不仅要上香祭拜火神,还要演戏以示庆祝。浙江杭州则以六月二十三日为火神诞辰日。在这一天,人们要進香祭拜火神。而广州民间传说认为火神是华光大帝,有三只眼,是专司人间火灾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