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人国

儿童资源网

大人国

  一直以来,人们在探询着是否存在着大人国和小人国。事实上,在中国漫长的历史中,曾经有小人、大人和与今天的我们一样高的人共存的时期。在古人遗留下的古籍中,一直不乏对大人的记述。

  《山海经》中就有几处记载了大人国。《山海经·海外东经》说:“大人国在其北,为人大,坐而削船。”“削船”是驾驶船的意思,也就是说,一个大人坐在那里划船。

  《山海经·大荒东经》记载:“东海之外,有波谷山者,有大人之市,名曰大人之堂。有一大人踆其上,张其两臂。”这段话描述的是:一个大人蹲在形状象堂室的平坦的山顶上,张开双臂。《山海经·大荒北经》说:有一个大人之国,都姓釐,吃谷物。

  晋朝人张华撰写的《博物志·外国》记载:在离会稽(今绍兴)四万八千里的地方,有一个大人国,据说要养育三十六年,大人的孩子才能长大。他们能行风雨但不能走,属于龙类。这同《山海经》中记述的大人有了些不同。另据《博物志·异人》记载:龙伯国人,长三十丈,生万八千岁而死;大秦国人,长十丈;中秦国人,长一丈;临洮人,长三丈五尺。上述这些人自然都属于大人了。

  《国语·鲁语》说:防风,是汪芒氏的君主;在虞、夏、商时称为汪芒氏,在周时为长狄,今为大人。焦侥氏身高只有三尺,是非常矮的人;而大人的身高则十倍于小人,大概高为三丈,十分惊人。据说防风被杀后,光是他的一节骨头,就要用一整部车运送。防风之后的大人为长狄。《春秋·文公十一年》说:长狄兄弟三人,十分厉害,瓦石都不能伤害他们。有一个善射的人,射中了他们的眼睛,他们的身子倒下后,足有九亩地那么大。《神异经·东南荒经》也记载了一对“并高千里”的朴父夫妇。

  想象一下,在如此高的巨人面前,今天的人是何等的矮小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