甲是哪个部落的人

儿童资源网

甲是哪个部落的人

  有一个人到墨西哥探险,当他来到一片森林时,他彻底迷路了,即使他拿着地图也不知道该往哪走,因为地图上根本就没有标记出这一地区。无奈,他只好向当地的土著请求帮助。但是他想起来在曾有同事提醒他:这个地区有两个部落,而这两个部落的人说话却是相反的,即A部落的人说真话,B部落的人说假话。恰在这时,他遇到了一个懂英语的当地的土著甲,他问他:"你是哪个部落的人?"甲回答:"A部落。"于是他相信了他。但在途中,他们又遇到了土著乙,他就请甲去问乙是哪个部落的。甲回来说:"他说他是A部落的。"忽然间这个人想起来同事的提醒,于是他奇怪了,甲到底是哪个部落的人,A还是B?

  答案:假设他是B部落的,则与他不认识的乙则为A部落的,则甲说假话,那么甲回来说的:"他说他是A部落的人"这句话应该反过来理解为:乙是B部落的,这就矛盾了;假定甲是A部落的,则他的话为真,并且与他不认识的乙应该是B部落的,那么乙说的就是假话。所以甲回来说:"他说他是A部落的人",正好证明乙是B部落的,因此这个假设成立。所以甲是A部落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