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赋

儿童资源网

天赋

  我以对简朴的爱好;我力求以阅读古人的书来使这种爱好趋于完善。这就是我的秘诀。

  ——法国狄德罗

  一个作家,必须使他的艺术给人以自然的印象,而不是矫揉做作。自然是有说服力的,而矫揉做作则适得其反。矫揉做作会使听众以为我们是在玩弄阴谋诡计,就象给他们的酒掺上水一样。……我们从日常生活的语言中选取我们文章中所需要的词汇,我们就可以达到我们所企图达到的目的。

  ——古希腊亚里士多德

  不要故意铺张,——象那些没有道德的商人,在一磅牛奶里冲进一磅开水。

  ——艾青

  风格不是由文字的堆砌而来的,它是心灵的音乐。……是的,好的文字是由心中炼制出来的;多用些泛泛的形容字或生僻字去敷衍,不会有美好的风格。

  ——老舍

  雕琢自是文章病,奇险尤伤气骨多。

  ——宋朝陆游

  您的作品里有那么多的形容字眼,弄得读者的注意力难于辨别,反而使他疲劳。如果我写“这个人坐在草地上”,这就容易懂,因为它清清楚楚,不妨碍注意力。我要是写“一个高高的、窄胸脯的、身量中等的、留着棕色胡子的人,坐在绿色的、已经被行人用脚践踏过的草地上,一声不响地、心虚地、战战兢兢地往四下里看”,那就相反,这句话变得不好懂,使脑筋感到吃力。它不能一下子印进人的脑筋,小说必须一下子,在一秒钟里,印进人的脑筋。

  ——俄国契诃夫

  晦涩是致命伤,小说的文字须于清浅中取得描写的力量。

  ——老舍

  我深思熟虑,而且明白,欲想从浅薄冗赘和空虚的文字时代脱身出来,第一步只有借助于明确、精密和简洁的文章。

  ——德国歌德

  简洁是才能的姊妹。

  ——俄国契诃夫

  简洁是智慧的结晶。冗长是肤浅的藻饰。

  ——英国莎士比亚

  精确与简洁,这是散文的首要美质。它所要求的是思想,没有思想,再漂亮的语句也全无用处。

  ——俄国普希金

  紧凑——是作品美学价值的第一个条件,一切其他优点都是由它表现出来的。

  ——俄国车尔尼雪夫斯基

  要写得简练些、紧凑些,要写最重要的东西,使得一切扎入读者的心中,就象钉子钉入木头那样。

  ——苏联高尔基

  您知道应当怎样写才能写出好的小说吗?在小说里不要有多余的东西,就象在战船甲板上一样……

  ——俄国契诃夫

  紧凑常常能使叙述显得更精彩。如果读者听到的是废话,他对它就不会注意了。

  ——俄国列·托尔斯泰

  一出一共只有十来个字那么长的戏,当然是再短没有的了;然而即使只有十来个字,也会嫌太长,叫人看了厌倦;因为在全剧之中,没有一个字是用得恰当的,没有一个演员是支配得恰如其分的。

  ——英国莎士比亚

  尽可能地紧密与简缩,——象炸弹用无比坚硬的外壳包住暴躁的炸药。

  ——艾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