传统美德名言格言

儿童资源网

传统美德名言格言

  爱亲者不敢恶于人,敬亲者不敢慢于人。注释:爱自己的老人,就不敢对别人的老人不好;敬爱自己的老人,就不敢怠慢别人的老人。出自《孝经·天子章》

  爱人者,人恒爱之;敬人者,人恒敬之。注释:出自《孟子·离娄下》

  人冀子孙贤,而不敬其师,犹欲养身而反损其衣食也。注释:人希望自己的子孙有作为,却不知道重视老师的作用,这就好比想保养自己的身体。但又不穿衣,不吃饭似的。出自(清)王卓《今世说》卷一。冀:希望。敬:重视;人虽有性质美而心辨知,必将求贤师而事之,择良友而友之。注释:人即使本质很好,又有聪明才智,但也要向老师学习,这择高尚的朋友互相帮助。出自《荀子·性恶》。辨:慧。

  爱之不以道,适所以害之也。注释:《资治通鉴》卷九十六爱他的方式如果不正确,恰恰是害了他。

  不蔽人之善,不言人之恶。注释:出自《战国策·魏策》

  不师者,废学之渐也。注释:不向老师学习,这等于开始渐渐地放弃对学问的追求。出自《吕衡州文集·与族兄皋请学春秋书》。

  非其有而取之,非义也。注释:出自《孟子·尽心上》

  古之学者必有师。注释是:古来学习的人必须有老师教导。出自韩愈《韩昌黎集·师说》。

  君子隆师而亲友。注释:品德高尚的人尊敬老师并和善地对待朋友。出自“《荀子·修身篇》

  敬教劝学,建国之大本;兴贤育才,为政之先务。注释:重视教育是建国的根本,培养人才是治理国家的首要任务。出自《朱舜水集·劝兴》。

  君子莫大乎与人为善。注释:《孟子·公孙丑上》君子最高得德行就是同别人一道行善。

  疾学在于尊师。注释:要很快学得知识才干,首先在于尊敬老师。出自《各氏春秋·劝学》。

  国将兴,必贵师而重傅。注释:国家想要振兴,必须尊敬教师,重视传授专长技术的师傅。出自《苟子》。

  君子义以为质,得义则重,失义则轻,由义为荣,背义为辱。注释:出自陆九渊《与郭邦逸》

  人非生而知之,孰能无惑?惑而不从师,其为惑也,终不解矣。注释:人不是生下来就有知识的,怎能没有疑难问题呢?有了疑问不向老师请教,最后还是不明白到底是怎么回事。出自〔唐〕韩愈《师说》。

  师哉!师哉!桐子之命也。注释:老师呀老师,简直是儿童的生命,致力于求学,不如下功夫去找寻好的老师。出自(汉)杨雄《法言·学行》。

  师者,人之模范也。注释:当老师的人,是人们学习的榜样。出自(汉)杨雄《法言·学行》。

  师友贵隆亲,古学当自反。注释:师友之间贵在尊敬和亲热,考察古代文化应当反躬自问。出自(宋)刘过《湖学别苏召叟》。

  师以质疑,友以折疑。师友者,学问之资也。注释:拜师解答疑难,交友辨析疑难,师、友对做学问很有帮助。出自(清)李惺《西沤外集·冰言补》。

  三人行,必有我师焉。择其善者而从之,其不善者而改之。注释:三个人同路走,其中一定有可以当我师长的人。我选择他们的优点加以学习,把他们的缺点作为自己的借鉴而改掉。出自《论语·述而》。

  若要好,问三老。注释:要想把事情办好,要向有经验的老年人请教。见于(明)唐海《中山狼》第三出。

  人而不仁,如礼何?人而不仁,如乐何?注释:出自《论语·八佾(yi)》

  人不可以不就师矣。注释:人不能没有老师指导学习。出自(汉)王符《潜夫论·赞学》。就:靠近。

  临难毋苟免。注释:出自《礼记·曲礼上》:在灾难与危险面前,不要苟且偷生而失去做人的气节。

  君子之学也,说义必称师以论道,听从必尽力以光明。注释:品德高尚的人研究学问、说明道理时必称老师是如何教导的,并努力发扬光大。出自《吕氏春秋》卷四《尊师》。

 1 2 下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