鬼崖之谜

儿童资源网

鬼崖之谜

  这是我经历的一件真事。

  当时(上个世纪70年代初),我正在内蒙古乌拉特前旗插队落户。那是一个以“阶级斗争为纲”的年代,今天斗这个,明天批那个,总是搞得很紧张。

  那天晚上,累了一天的我刚刚入睡,就被魏国推醒了。

  魏国是跟我一块儿下乡插队的同学,也是我们村的民兵班长。

  快起来,魏国对我说。

  大半夜的,干什么呀?我没好气地问。

  魏国说:公社下来的通知,让各村的民兵紧急集合,抓反革命逃犯!

  我忙穿起衣服,心想这事可耽误不得。

  我们村一共5个民兵,都在魏国的领导之下。

  人集合齐了,魏国头戴绿军帽,肩挎一支半自动步枪,很是威武。而我们5个人或拿棍子或持镰刀,有些乌合之众的味道。好在我还有一件令所有人羡慕的装备:手电筒。

  魏国对我们训话说:上级通知,有个反革命分子逃窜到我们这一带来了,上级命令我们马上出发,沿狼山小路搜寻,然后到公社汇合。

  魏国的话刚说完,有个民兵就接上了话茬儿:这黑更半夜的过鬼崖,吃了豹子胆啦?

  我这才想起来,狼山小路有一处名为鬼崖的地方。听老乡说,那地方不干净,总闹鬼,而且总是在夜里;白天从那里过没事,天黑了就不行;据说那鬼还能呼风唤雨呢……

  魏国可不管那一套,他把半自动步枪一晃,说:明知山有鬼,偏向鬼山行。咱70年代的青年,还信什么封建迷信吗?

  鬼崖的事我是不太相信的,再说那时候我也什么都不怕,我拎着一根棍子,心中充满豪气,何况我必须支持魏国。

  我说:咱快行动吧,什么鬼不鬼的,别耽误了正事!

  于是,我们这几个人便出发了。

  时值夏秋之交,山路崎岖,阴风习习,远处依稀有狼嗥。

  怕么?魏国问我。

  不怕。我说,不就是狼么。

  你怕鬼么?魏国又问。

  我说:我夜里走过坟地,什么都不怕,再说哪儿有什么鬼呀?!

  我跟魏国就这么一路说着走着,忽然魏国停了下来,急得直跺脚。

  我忙问怎么了。

  原来,那几个民兵早就溜号了,只剩下我和魏国两个人。

  魏国骂了半天,后来又安慰我:别怕,咱有枪,枪里有子弹。

  我也安慰他:没事,我还有手电筒呢。

  我们继续前行。

  天极黑,风声渐紧,草木呼哨,扑啦啦有夜鸟飞过,惊出我们一身冷汗。

  夜空里隐隐有雷声。空气变得潮湿了。

  他妈的要下雨!魏国狠狠地骂了一句。

  话音未落,就有大颗的雨点儿打在了我脸上。雷声近了,有时就在头顶轰响,怪吓人的。

  快到……那个……那个鬼崖了吧?魏国有点儿心慌地问我。

  魏国这么一问,我也心虚起来,竟不知如何回答他。

  越往前走,那雨就越大,风夹着雨,雨带着风,斜斜地刮过来,好像就要到鬼崖了,老乡们说那鬼能呼风唤雨,果真如此么?

  忽有电光一闪,漆黑的世界在一瞬间现出了真面目:四周好像有什么异样,一种紧张的气氛在夜雨中扩散开来。又是一个闪电,跟着一个炸雷,震得大山轰轰作响。

  魏国一拉我的手,把我拽到路旁的一棵杨树下,他一边把枪端起来一边贴着我的耳朵说:你镇静点儿——对面山崖上有鬼……

  魏国话音刚落,便是一道煞白的闪电,我猛抬头,只见对面山崖的陡壁上影影绰绰地立着一个张牙舞爪的庞然大物。

  就在那风雨摇动的草木后面,那是怎样的一张脸啊:青面獠牙……

  不是幻觉,千真万确。在那一刻,我吓得几乎瘫在地上。

  闪电过后,四周一片漆黑。

  快,拿手电筒照、照他!魏国直催我,我也害怕,他的声音都发颤了。

 1 2 下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