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学丰碑曹雪芹

儿童资源网

文学丰碑曹雪芹

  曹雪芹,名露,字梦阮,号雪芹,又号芹溪、芹圃,满洲正白旗“包衣”人。我国伟大的文学家。他的长篇巨著《红楼梦》是我国古代小说艺术成就的最高峰。

  曹雪芹的先世本是汉人,后来沦为满人的家奴。从曹雪芹的曾祖曹玺开始,曹家开始飞黄腾达起来。曹雪芹的曾祖曹玺和祖父曹寅连续担任江宁织造一职,充当皇帝在地方的耳目。曹寅死后,曹家开始从极盛的峰顶向下滑。尽管如此,曹雪芹的父亲曹颙和叔父曹俯还是相继担任江宁织造一职。幼年和少年时代曹雪芹过的是锦衣玉食的贵族少爷的生活。

  少年时期的曹雪芹是个不爱读书的孩童,他不喜欢读的是官方指定的教科书:《四书》(《论语》、《孟子》、《大学》、《中庸》),但是对优秀的文学作品,曹雪芹喜欢到了痴迷的程度。祖父曹寅的藏书给年幼的曹雪芹展现了一个广阔浩瀚的知识海洋,令他沉醉其中,激起他旺盛的求知欲。

  雍正五年,曹雪芹13岁,一场弥天大祸突然降临在曹家,改变了曹雪芹的命运。曹俯因为接连出错,受到雍正责罚,更由于他在押送御用龙衣进京时向沿途地方官索取银两被告发,触怒了雍正帝,被处于罢官、抄没家产的处罚。承受灭顶之灾的曹家举家北上,告别了山青水秀的江南,曹雪芹也告别了无忧无虑的少年时代。

  败落后的曹家渴望能够中兴,因此作为长房长孙的曹雪芹被迫学习“四书五经”,以期在科举中振兴曹门。曹雪芹与曹俯之间长期隐伏着的矛盾渐渐表面化了,曹雪芹对统治阶级视为天经地义的原则不感兴趣,他要走一条自己的路。

  曹雪芹30岁时,曹家的经济状况更加恶化。这时候,曹雪芹离开曹俯,另立门户。为了养家糊口,他不得不在右翼宗学里当一名小职员,前后大约五年的时光。在宗学里,曹雪芹结识了敦敏、郭诚等几位挚友,并开始将他以前写成的《风月宝鉴》改写为《红楼梦》。

  在宗学任职的这段时期,随着年龄的增长、生活阅历的加深,曹雪芹逐渐对封建大家族的荣衰有了进一步的认识。他逐渐摆脱了哀叹个人身世的局限,将个人命运同广阔的历史潮流联系起来,他将自己对现实日益深刻的认识,溶入《红楼梦》构思创作的一点一滴中,为我们留下了一部光照千古的现实主义杰作。

  曹雪芹日益感到宗学的工作压抑着他的心灵,就结束了在京城的生活,从城内迁居到城外,把家搬到荒僻的西山。

  在西山的生活是非常艰难的。由于曹雪芹的傲岸不驯,他被内务府开除了旗籍,取消了微薄却很关键的生活补助,只有靠卖画来维持一家的生计。曹雪芹没有被贫困所压垮,在物质生活极其匮乏的情况下,他一直坚持着《红楼梦》的创作。

  《红楼梦》是一部宏伟的史诗,包含有丰厚深广的历史内容,它深刻地揭露了封建阶级和封建制度的罪恶和腐朽,热情地歌颂了真挚的情感和对封建社会的反抗。曹雪芹继承了我国民族文化的优秀传统,但又创造性地发展了这个传统,可以说,《红楼梦》标志着我国古典小说的最高成就。

  晚年的曹雪芹又遭遇了人生的一大不幸:在他48岁的时候,他惟一的儿子夭殇了。使他坚持着活了下来的,就是《红楼梦》。但是极度的打击已使他无法再继续从事创作了,也就是在这一年的冬天,曹雪芹在西山凄凉地离开了人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