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、上帝与亚伯兰立约和以实玛利的出生

儿童资源网

十、上帝与亚伯兰立约和以实玛利的出生

  亚伯兰离开老家到迦南已经好多年了,上帝果真赐福亚伯兰,使他富有了,有好多牛羊、金银和珠宝。他的仆人追赶基大老玛的大军时,上帝帮助了他,使理应打胜仗的庞大军队,却放弃一切,慌乱而逃,让亚伯兰救回了侄子罗得。上帝在每样事上都帮助亚伯兰。可是……

  有一天晚上,亚伯兰一人独自坐在帐棚里。太阳已经下山,夜渐渐深了,只有千万的星星在天上闪烁。亚伯兰坐着深思,不时叹口气,他面带忧愁,是什么事叫他心烦呢?是亚伯兰生病了吗?不,不是的,是他害怕?……为什么呢?……小朋友,亚伯兰担心基大老玛的军队会回来报仇。如果他们真的回来,那该怎么办呢?……这事真叫亚伯兰担心。

  此外,还有些事让亚伯兰操心。上帝答应要给他一个儿子。可是,他在迦南已经住了十年了,也不见儿子。他年纪大了,已经八十五岁,他妻子撒莱也老了,已经七十五岁。谁知道什么时候他们会回天家,遗憾的是没有留下后代,而且他们早已过了生育的年龄,这也是一件令亚伯兰颇为心烦的事。他一个人坐在那里左想右想,他坐在黑暗中,谁也看不见。……真的“没人”看见他吗?

  哦!有一位是看见了!那一位知道亚伯兰心里想的,那一位体会亚伯兰的恐惧和忧愁,那一位就是上帝。小朋友啊!就是你们以为人看不见的时候,上帝还是看得见。上帝什么都看得见,不论多么黑,他都看得见。就是我们以为没人看见,上帝的双眼仍然看得见。你这么想过吗?上帝自然也看见亚伯兰坐在那里发愁。

  忽然,在亚伯兰的帐棚里有声音说:“不要怕,亚伯兰,我是你的盾牌,我必大大地赏赐你。”原来是上帝在跟亚伯兰说话。上帝似乎在说:“亚伯兰,你担心害怕,是不是?不要怕,亚伯兰。有我与你同在,我会保护你,我会照顾你,我会赏赐你。”

  亚伯兰立刻认出是上帝的声音。他回答说:“上帝啊!我既然没有孩子,你还赐我什么呢?”亚伯兰好像在对上帝说:“上帝啊!你已经给了我一切,财富、荣誉、牛羊、金银我都有,惟独没有后代,我只有一个忠心的仆人以利以谢。我死后,他要继承我的家产,我所有的牛羊和金银都要归他所有。”

  以利以谢是大马色人,这城离亚伯兰住的地方不远。以利以谢是位敬畏上帝的人。过些时候我们还会提他的事。亚伯兰说了这些话以后,上帝回答他说:“不会的,亚伯兰,你的仆人不会继承你的家产,你会有一个儿子。到帐棚外来。”

  亚伯兰起身走到帐棚外。

  上帝对他说:“你看天上有多少星星,数数吧!数不过来,是不是?我要使你的后代多的数不清。你知道他们会住在哪儿?就在这里。我要把迦南地赐给你的子孙为产业。”

  亚伯兰相信上帝的话,相信上帝说的话必定成就。然后,上帝与亚伯兰立约。按照上帝的吩咐,亚伯兰取了一只三岁大的牛、一只三岁大的羊、一只雏鸽和一只斑鸠,杀了,切成两半,对着摆列。亚伯兰等了好久,有些鸟飞来想吃,亚伯兰把它们赶走,那时是正午。不久,黄昏到了,天慢慢地黑了。亚伯兰累了,不知不觉睡着了。不知过了多久,他忽然惊醒过来,那时天还没全黑。

  突然间,他看见火焰从被宰杀成两半的动物的中间经过。这火像火把,烟像从升着的炉子冒出来一般。火和烟代表上帝降临。他又听见上帝的声音。上帝预先告诉亚伯兰未来要发生在他子孙身上的事,他们会寄居在埃及,受苦受难。不过上帝会拯救他们,将他们带回迦南,在那里定居。

  亚伯兰不再担心受怕,他知道上帝至少会赐给他一个儿子。他的年纪虽然大了些,上帝仍然会成全他的应许。

  人都有灰心的时候,不仅亚伯兰会灰心,他的妻子有时候也会如此。我们才说过亚伯兰曾经一度担心害怕。现在,我们要来谈谈撒莱的情况。撒莱经常祈求上帝给她一个儿子,可是,上帝好像并没有垂听。有一天,撒莱对亚伯兰说:“亚伯兰,看样子我是不会生孩子了,你还是接纳我的使女夏甲为妾吧!”

  夏甲是来自埃及的女子,你还记得吗?亚伯兰到了迦南不久,因为饥荒,曾经到过埃及。埃及王把撒莱引进宫,打算娶她为妻。当时,法老王把夏甲当礼物送给亚伯兰。哪里知道,现在撒莱居然要亚伯兰娶夏甲为妾。你大概会说:“这怎么可以?亚伯兰岂不是已经结了婚吗?”

  今天我们的社会不再允许一夫多妻。人只能娶一个女子为妻。可是,那时的社会一夫多妻是常见的。想想拉麦不就是有两个妻子吗?其实,多妻制不好,问题很多。不过,当时上帝许可人这么做。

  现在这个例子就是如此。亚伯兰听了撒莱的话,娶夏甲为妾。现在亚伯兰有两个妻子,撒莱和夏甲。可是,夏甲进门以后就不再顺服撒莱,也不再听撒莱的指使。比如说:撒莱叫夏甲去拿一瓶水。夏甲会说:“我不去。要拿,你自己去拿。”撒莱很生气,告诉亚伯兰。亚伯兰对妻子说:“夏甲一定得听从你。”

  有一天,撒莱吩咐夏甲去做一件事,夏甲还是不肯。撒莱就说:“你非做不可,我吩咐你什么,你都得顺从。”你们猜夏甲怎么办?她离家出走。她不愿再留在亚伯兰和撒莱的帐棚。她逃到旷野,跑得好快好快,恐怕被抓回去。她跑得又累又渴。后来她跑到一个水泉边,就坐下休息。

  忽然,有声音说:“夏甲,你到这儿来干什么?你想到哪儿去?”原来是上帝在跟她说话。夏甲很诚实的回答说:“我是逃出来的。”

  可是,上帝却说:“你做错事了,夏甲,你没有被允许可以逃跑,你必须回到亚伯兰和撒莱那里去。从此,撒莱吩咐你什么,你都要照着去做,不要自以为是。”夏甲留心地听。上帝又说:“夏甲,你将要生一个儿子,可以给她起名叫以实玛利。我会赐福给他,他将要成为一个大国。”

  夏甲再也不敢背逆,只好起身回到撒莱身边,求撒莱原凉她,而且答应撒莱,无论撒莱叫她做什么,她都会听从。

  上帝说的话果真成就了,夏甲怀孕生了一个儿子。亚伯兰给他起名叫以实玛利,因为这是上帝告诉夏甲的名字。你想,亚伯兰是多么高兴,他终于有后代了。他很喜欢儿子以实玛利。

  以实玛利渐渐长大,开始走路。亚伯兰有时带他一起去看牛羊。有时出远门,亚伯兰也会带着以实玛利同行。亚伯兰心里想这下我去世的时候,以便以谢就不能继承我的财产,我所拥有的牛羊和金银都要归给以实玛利。以实玛利的母亲也这么想。她常跟以实玛利说:“以实玛利,你得尽点儿心,父亲去世后,这一切都是你的了,多好!”

  那么,撒莱怎么办呢?……唉!人几乎忘记撒莱的存在。亚伯兰一天到晚跟以实玛利在一起。夏甲心想:“撒莱一死,我就是唯一的女主人了。”撒莱也知道以实玛利有一天要继承亚伯兰所有的财产。她没有孩子,心里忧伤。亚伯兰也渐渐不留意撒莱。夏甲和儿子以实玛利更是把她置之脑外。然而,上帝没有忘记撒莱,上帝仍然记念她,要使她的忧伤变为喜乐。

  小朋友,你知道会有什么事发生吗?下一课我们再继续讲。